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 正文

西安外事学院:参与志愿服务 共建文明校园

时间:2021-11-18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志愿服务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标志,是连接不同文明的重要纽带,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青年志愿服务不仅是汇集社会资源、激发社会活力、扩大社会参与、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也是培育青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社会关爱、促进社会文明的有效途径。

  2021年,西安外事学院以“庆建党百年 迎全运盛会 扬志愿新风”为主题,团结带领全校青年志愿者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但弘扬了大学生志愿者精神,更是为学校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创造了良好的校园环境,使外事志愿者成为了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开展“关爱动物,让生命不再流浪”活动

  为了加强志愿者自身爱护动物的意识,加大保护动物的宣传力度,西安外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与西安市701流浪动物爱心救助驿站开展长期关爱动物服务,志愿者们给予动物关爱,并提高影响力,带动更多的人加入保护动物的行列中去。

  开展“绿色无废校园”活动 

  无废校园是指实现校园无废资源化与无害化,推进循环利用和节能减排,打造低碳、环保、节能、友好的校园环境。

  为了鼓励大学生志愿者们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共建绿色校园,西安外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发起绿色无废校园知识宣传,呼吁同学们成为无废校园推广大使,从自身做起,带动身边的朋友和同学保护校园环境。活动开展以来,取得了良好成效,选拔绿色无废校园宣传大使200余人,还在校内开展了“共享单车文明行”、“旧物义卖,共建全运林”等多项活动。

  开展“无烟校园”活动

  为了呼吁大学生珍爱生命,远离不良嗜好,管理“小我”,成就“大我”,共建平安、健康、绿色、环保校园,来自西安外事学院的志愿者们在校内开展“无烟校园”活动,志愿者们在校园里捡拾烟头和展开主题宣讲,活动效果良好,为共创“无烟校园”做出了贡献。

  开展“携手夕阳”关爱老人项目

  为了使志愿者用自己的爱心、耐心帮助老人和关爱老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带动身边的人传播正能量,西安外事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持续开展“携手夕阳”志愿服务项目两年多时间。

  志愿者们每周都会前往护理院、敬老院,开展为老人包包子、理发、打扫卫生、唱歌等活动。志愿者们用爱心、诚心、贴心、精心、耐心和孝心让护理院、敬老院里每一位老人享受关怀和照顾。与此同时,参与的大学生志愿者也在每一次活动中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

  开展“星星家园”关爱儿童项目

  在我们身边存在着这样一群人,他们是折翼的天使,也是失去魔法的精灵,他们就是“星星家园”的孩子们。为了让这些孩子享受到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西安外事学院的志愿者们每周都会到“星星家园”,用自己的所学知识及特长,教“星星家园”孩子做手工,丰富孩子们的生活,用自己的真诚和善良温暖关爱每一个孩子,爱他们、理解他们。

  “星星家园”关爱儿童项目开展以来,西安外事学院总参与人数已达300余人次,服务时长达700余小时,为此,志愿者们还收到了来自“星星家园”的感谢信。

  开展“一杯爱心粥,温暖一座城”活动

  以一杯爱心粥普及爱的教育,让众人内心的善良都可以启发、显现,并且发动众人关注参与。为了弘扬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西安外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自2018年开始,连续多年一直开展“一杯爱心粥,温暖一座城”活动。

  每周末早上的六时四十分左右,西安外事学院的志愿者们会前往丈八北路地铁口,为路人奉献一杯爱心粥,给予路人们温暖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天的好心情,使人与人心灵的距离越来越近,使社会也更加的温暖。基于社会活动的成熟性,志愿者们也在学校内开展了送温暖活动,为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校警及清洁工送上暖暖的红糖水。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为向善的志愿者提供了一个平台,更是通过一杯粥的温度去引导并凝聚更多善心。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参与志愿服务的人数已达2000余人次,活动辐射人数达30000人次。

  开展“走进知识海洋”图书馆志愿服务活动

  为了给读者提供一个更好的阅读环境,带动志愿者们积极向上、努力学习的热情,同时给志愿者们一个锻炼自我、服务社会的机会,西安外事学院校团委组织志愿者们每周都会在固定时间到图书馆整理图书、打扫卫生。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激发全校学生参与图书馆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青年志愿者协会还与图书馆一起推出了“图书馆志愿服务时长=预留图书馆研习室次数”的创新模式。该模式推出后,图书馆志愿者的队伍变得更加庞大,更加保证了图书馆良好的阅读和学习环境。截止目前,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人数已达1000余人次,活动辐射人数达万余人次。

  开展“接种疫苗志愿服务”活动

  为了积极响应属地防控工作要求,全力配合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保证师生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完成,来自西安外事学院的志愿者们积极投身于“接种疫苗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大学生志愿者们以自身的力量协助学校和医护工作者开展疫苗接种工作,不仅认识到医护工作人员的辛苦,也保证了全校疫苗接种工作的顺利进行。

  开展“植树节-助力十四运”活动

  为了使大学生意识到环境的重要性,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与志愿者服务精神相吻合,带动身边的人弘扬正能量,西安外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带领志愿者们前往陕西省体育训练中心进行植树活动,助力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多年来,来自西安外事学院的志愿者围绕植树节的主题,已举办了多场绿色植树活动。

  参加十四运会及残特奥会志愿服务工作

  2020年9月20日,西安外事学院被正式授权成为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志愿者工作执行单位。学校积极配合志愿者招募、培训、督导等工作,吸引了1500余名大学生报名咨询。经过一年的认真选拔,最终60名同学成为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志愿者,240名同学成为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志愿者,参与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志愿服务。他们以饱满的热情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全程完成了志愿服务工作,展现了外事志愿者的良好精神风貌。

  2021年,来自西安外事学院团委的青年志愿者协会一直用实际行动让校园、让社会变得更加有温度、更加和谐美好。在志愿者们的努力下,西安外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先后被评为“陕西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无偿献血优秀组织单位”、“西安地铁青年志愿者目化合作优秀共建单位”、第八届“陕西好青年”集体等多项殊荣,被校内外多次嘉奖及树立典型,志愿者个人也多次获得省、市和校级“先进青年志愿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