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 正文

雁塔区翠华路小学:“三个课堂”之西安故事

时间:2021-11-23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雁塔区翠华路小学教育集团总部校长

  讲述人:杨俊锋

  古老的大雁塔脚下、现代的博物馆东侧,矗立着活力美丽、卓越发展的翠华路小学。我们学校把德育教育与文化理念体系相揉和,吸取传统文化精华,把握现代教育先进思想,突出学校地域特色,将“办学若翠 育人如华”确定为学校的教育理念,学校德育工作通过多种途径实践着“为学生的美丽人生奠基”的办学目标;打造“书香校园 人文校园 活力校园”。

  雁塔区教育系统也在不断创新、高速前行,三年行动计划一步步实现,双减、五项管理、课后服务等政策扎实落地,使雁塔教育成为百姓口中的好教育。我们翠华路小学也从中获益,学校规模不断扩大,实行一长多校,五区六校规模性管理, 严格“五个统筹”原则:统筹改善办学条件,统筹配备管理团队,统筹配置教师队伍,统筹开展教育教学,统筹施行质量监测,使学校发展日益向上。

  今天,我把翠小打造“三个课堂”的故事讲给您听:

  第一课堂

  “双减”政策下,打造高效“第一课堂”。

  我们着力构建“勤于课前”(教学准备上“以十当一”)—“敏于课上”(教学投入上“以一当十”)—“思于课后”(教学反思上“有一说一”)的科学课堂教学模式,重点从教学目标的有效性、知识处理的有效性、教学方式的有效性、教学评价的有效性四个方面着力落实课堂教学高效性。以课堂教学为抓手,在教研组里开展多样教研活动,加强集体备课,将作业设置作为备课的环节,作业布置要做到:“四要”(作业要精、质量要高、格式要严、批改要细。)“五必”(有留必先做、有发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评、有错必纠。),探讨有效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效率。

  第二课堂

  结合“课后服务”,丰富“第二课堂”社团活动

  我们以展示学生特长特色为主题开展艺术节活动(百人腰鼓队、百人篮球操、啦啦操表演、清泉合唱团、功夫扇、花环操),丰富了教育内涵。学校利用各种特色教育部室,云机房、录播室、英语角、现代化书法室等,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自由选课,组建各种兴趣社团小组25个。有悦动舞蹈、经典书法、创意版画、悦耳排箫、悠扬葫芦丝、清泉合唱、最美手工、花样篮球、心悦朗读、铿锵腰鼓……学生参与率高,兴趣浓厚。我们积极创设“第二课堂”教育载体,除组织开展常规性艺术教育和综合性艺术教育活动外,还充分利用升旗仪式的每周一品、校艺术节、读书节、科技节等活动,让每一个学生在学校天地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接受艺术的熏陶,培养学生积极乐观的阳光心态。

  第三课堂

  校内校外齐教育, “行走”的“第三课堂”

  我们就要用好这块“行走的课堂”阵地,通过多种活动,围绕不同的主题,让孩子在“玩”中学,在感悟中升华,在实践中体验,全面提升了孩子们的综合素养。

  第一站 快乐研学收获多

  清代钱泳在《履园丛话》中说:“读万卷书,行千里路,两者不可偏废。”读书须良师,行路须益友。而研学,则能得师亦为友。作为首批研学试点单位,我们把课堂搬到了海洋馆、植物园、影视城。孩子们走进大自然、走进工厂、走进社区,在生活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所以各班老师提前带领学生学习研学主题知识,孩子们采取自主调查、小组合作、集体探讨等不同的形式搜集资料,提出问题,带着研学记录本上的问题研而后学。

  例如在去关中民俗博物院前,学校再次组织学生学习相关知识,让学生回答关中八景和八水绕长安等关中传统文化知识,学生也深刻体会到,次次研学要有备而来,回回研学要满载而归。

  学生的一篇文章中写到:“研学活动让我增长了知识和见识,在活动中也锻炼了独立思考和集体合作的意识,同学们之间增进了友谊。古人云: ‘纸上得来终觉战,需知此事要躬行’‘ 读万老书 行万里路。’让我们一起共勉吧!能够感受到读书和行走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体验的价值得以充分的体现。”

  第二站 扶贫路上爱心多

  扶贫是为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户开发经济、发展生产、摆脱贫困的一种社会工作,旨在扶助贫困户或贫困地区发展生产,改变穷困面貌。现在的孩子生活物质条件很好,只能从大人们的讲述中体会到贫穷的意义,如果能让他们也参与到扶贫的队伍里来,通过自己的感悟体会贫穷、体会我们为什么要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最终思考如何去帮助他们?我们与孩子们一同来到了来到了蓝田县龙门村,逐一将慰问品发放给每户。一份份礼物代表着翠小师生对乡亲们的深情厚谊。我们的队员们默契配合,分发将慰问品,亲自送到乡亲们手上,对他们表示节日的慰问。他们还和乡亲们学习如何晾晒小麦,并帮助乡亲们在场院翻动晾晒小麦,看着金黄的麦场,每个人都是喜悦的心情,祝愿乡亲们每年都有一个丰收年。孩子们还帮助贫困户清理打扫卫生,整理菜地的篱笆,为他们送去歌声,祝愿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第三站 红色之旅感触多

  走进烈士陵园,展开一场红色爱国之旅。孩子们跟随老师开导烈士陵园,听革命先烈的故事,参观革命纪念馆,学习烈士们的爱国之心和为国献身的精神。孩子们听得都十分认真,那若有所思的眼神中,体会除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激发他们立志勤奋读书、报效祖国的雄心壮志。

  紧接着,我们再前往陕西雅森青少年素质教育体验示范基地,开展素质拓展体验活动。只有好的身体,才能为祖国出力。在“重走长征路”,“ 飞夺泸定桥”等体能项目中,孩子们团结协作,不怕苦、不怕累,相互关爱、齐心协力,咬紧牙关,战胜了一个个困难,在挑战性的体验活动中,磨练了他们的意志,更加懂得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树成人成才成功的志向,圆中华民族伟大的中国梦!

  “三个课堂”的不断创新和探索,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将不断总结,丰富内涵,拓宽课堂渠道。不断进取,积极探索,满载着期待行进在“三个课堂”的道路上,让课堂成为孩子们成长的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