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 正文

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以“心育”促德育提升心理育人质量

时间:2021-11-24    来源: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汪瑢

  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以服务学生为本、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协调发展为宗旨,深入推进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度融合,以“心育”促德育,积极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育人工作体系,全面提升心理育人质量,不断推进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品牌化。

  强化平台建设 完善保障体系

  探索心理育人模式。初步形成了“关爱互信——四心”育人理念,“1234”心理育人工作模式和“四结合”心育方式的特色项目,全面落实“三全育人”。

  “四心育人”理念即通过教师辅导员关心、朋辈奉献爱心、开展活动护佑心灵,实现建立学生信心的目标。“1234”心理健康工作模式即建立1个心理育人工作机制,开展线上+线下“双线”服务咨询,组建“心理教师、心理辅导员、心理学生干部”3支工作队伍,搭建“中心—二级学院—班级—宿舍”4级工作网络体系和畅通“现场—信箱—电话—网络”4条沟通渠道。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普遍与精准结合、家庭与学校结合、咨询与活动结合的“四结合”的心育方式,深入推进心理育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完善心理中心工作职能。学院目前在校生一万三千余人,分布在院本部港务、自强、临潼、龙首等4个校区。2016年学院正式成立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中心隶属于党委学生工作部。2016年9月学院新校区启用,建成了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场地。中心在港务校区占地约200平方米,内设预约接待室、教师办公室、音乐放松室、个体咨询室、箱庭治疗室、情绪宣泄室和团体活动室等7个功能室。2019年学院成为陕西省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的理事单位。

  ——强化心育平台机制保障。学院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整体发展规划和人才培养体系。在学院心理健康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学院完善了心理育人制度体系,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施办法》《关于调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建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体系的实施意见》《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实施办法》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咨询管理制度》等5个文件,共15项制度,不断健全心理危机预防和快速反应机制,形成了规范有效的心理工作机制。学院划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项经费,专款专用,为全院开展心理育人工作提供了资金保障。

  ——完善心理育人课程体系。学院坚持对学生开设心理健康课程,2020年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健康教研室,对心理课程统筹安排,对教育教学科学规划。自2020年秋季起,对大一新生全面开设32学时的心理健康必修课。对大二、大三学生开展心理委员、学生社团朋辈辅导及团体培训。通过德育课、团课的形式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教育活动。学院组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制作了心理健康在线开放课程,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科研项目研究。不断丰富心理课程教学形式,开展学生心理健康课程实践宣传展示活动。为更贴近学生开展心理育人工作,该院在二级学院成立了4个心理健康辅导员工作室,积极开展心理育人专项研究。

  

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季启动仪式

  凝聚心理育人合力 打造队伍建设体系

  ——扩大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队伍。组织具有心理专业资质以及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素质教育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13名老师成立了“学院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与咨询专业团队”。其中,学院心理健康中心专职人员2名,二级学院辅导员兼职心理健康教师7名,学院心理健康教研室教师4名。注重搭建教育平台,围绕心理危机干预、心理健康工作交流、心理减压辅导等主题多次开展专兼职教师业务培训,举办优秀教案和优秀咨询案例评选活动,提升心理健康教师和辅导员专业技能水平。

  ——注重心育工作对外交流和培训。选派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参加省内外学术讲座、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培训等。对佛坪县开展心理健康扶贫工作,投资三十万支持建设了佛坪县心理健康咨询中心。针对大学生就业心理辅导,联合西安地铁公司在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了参观交流活动。

  ——提升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水平。围绕大学生就业心理调适、大学生恋爱观、如何识别和甄别有心理问题的学生等主题,在全院开展学生心理委员和宿舍长培训。全年开展心理委员等学生干部培训20次,参与培训2444人次。

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团体辅导活动

  坚持全面预防干预 优化咨询服务体系

  ——完善心理预防干预。学院建立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咨询记录表》《学生日常心理辅导记录表》《重点学生心理状况档案及追踪辅导记录表》三个心理健康工作台账,制定了月报制度,坚持对学生心理问题开展周排查、月汇报,做好日常追踪辅导和及时干预。

  ——科学分析精准研判。每年秋季面向全体新生开展心理健康状况普测与心理测评,实现心理健康普查与心理测量全员覆盖。对测试试卷进行分析,作出报告,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对有心理健康隐患的学生重点跟踪,了解学生心理状态,并采取干预措施。借助医疗机构力量,畅通学生心理疾病转介绿色通道,对复学重点学生实施康复后关注帮扶。

  ——做好排查跟踪服务。全面开展“四进两联一交友”活动,通过辅导员、班主任深入班级、深入宿舍了解学生生活情况,深入食堂、深入网络,掌握学生动态,将排查工作与谈心谈话紧密联系,摸排学生存在的问题,对发现有问题的学生做到及时干预和跟踪记录。开展家校共育,做好“三帮”“两导”,即帮思想、帮学习、帮生活,成长成才引导和心理疏导,走进学生内心,为其答疑解惑,切实提高学生防御心理疾患的意识和能力。

  ——开展日常心理咨询。学院心理中心咨询室每个工作日对外开放,采取预约咨询的方式开展日常咨询教育活动。设立了心理咨询QQ热线和微信公众平台,安排学院具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资质的老师开展一对一“线上+线下”双线咨询辅导。积极开展心理中心开放月活动,全年累计接待师生1000人次。

  ——畅通四级网络体系。发挥“中心—二级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工作网络体系作用,加大“一院一站式”心理辅导站建设,进一步满足大学生心理辅导工作的需求。成立了交运港湾、心语花园、心灵花园、听语轩、欣悦工作室、心灵驿站和阳光小筑等7个二级心理辅导站,通过“现场—信箱—电话—网络”4条沟通渠道,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辅导,全方位为全院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心理手语操大

  广泛开展实践活动 构建特色心理育人体系

  学院坚持育人、育心、育德相统一原则,丰富校园文化,鼓励学生主动参与、主动提升心理健康素养,把心理育人工作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融入到学生实践活动中,构建了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特色心理育人活动体系。

  ——着力打造“互联网+”心育服务平台。发挥“线上+线下”双线宣传优势,开设网络咨询、微信公众号、美篇等多种宣传形式,全年共发布疫情心理防护、新生入学调适、期末心理调适等心理健康知识美篇及公众号推文103个。与此同时,学院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校园广播、学生刊物、校园网、电影展演等媒介,制作近百个心理知识宣传展板,深入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宣传教育活动。

  ——不断创新“一院一品”心育活动形式。以“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活动为载体,通过讲座、心理行为训练和心理健康团体辅导、进班级面对面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竭力打造“一院一品”心理健康特色品牌。连续举办“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及启动仪式、“用爱滋润心灵 用心呵护生命”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户外宣传活动、“弘扬抗‘疫’精神 护佑心理健康”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团体辅导、校园心理手语操大赛、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心理健康观影、心理健康读书会、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心灵工坊、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心港湾?心护航”朋辈辅导、“放飞心灵 健康成长”团体辅导、“心灵护航‘疫’路相伴”等系列活动。创办了学生心理工作室,出版学生心理杂志《欣悦刊》,制作推出“韵听电台—心灵物语”,帮助师生缓解心理压力。

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户外宣传活动 

  全院共开展特色心理育人系列活动30余项,活动次数达495次,各类活动总时长约为1615小时,师生参与总数达33231人次,各类媒体平台累计推送信息176条,师生满意度96.75%,形成学院师生共同关注“心”健康,重视“心”成长的和谐校园氛围。

  立足于心理育人工作基础,该院组织师生深入总结凝练,积极参与陕西省心理育人评选展示活动,取得了丰硕的育人成果。自2020年9月以来,该院共获得心理健康教育荣誉和成果17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委教育工委9项,陕西省高校心理素质研究会6项,获全省高校抗“疫”育心先进集体称号1项,充分展示了学院心理育人良好成效。该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秉承“四心育人”理念,进一步提高心理育人质量和水平,在完善宣传、实践、咨询、教学的基础上,狠抓心理育人工作,以“心育”促德育,让心理健康教育成为有温度的思想政治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