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 正文

西安市曲江第一小学:好家风是......

时间:2021-11-29    来源:西安市曲江第一小学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何琦

  10月23日,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并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为了更好地发挥学校在家庭教育中的协同作用,曲江一小以心理健康周活动为契机,通过主题升旗仪式、心理团辅、线上培训、亲子活动、教师征文等一系列活动,倡导形成良好家庭教育氛围。

  好的家风是加强沟通,共同成长

  爱在初冬。心理团辅课上,段老师通过蝴蝶的成长、分组行动、我家来电话了、手指的力量等互动游戏,引导孩子们理解父母、关心父母,加强与父母沟通,改善亲子关系。

  换位思考,学会分担。通过老师的情景教学与辅导,孩子们对于亲子关系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也逐渐懂得家庭的重要性,也更加理解父母的付出与不易。

  好的家风是亲密无间,共享亲子时光

  亲子相伴,共享美好。温馨和睦的家庭氛围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正向影响,更是一种滋养。

  活动期间,在老师的引导下,许多家庭也纷纷利用休闲时光,进行亲子游戏,共享美好时光。欢声笑语中,家庭关系升级,亲子情感升温。

  好的家风是家庭教育成功的保障

  为了更好地引导家长依据孩子的成长规律开展家庭教育,活动中,学校特邀请陕西生涯规划指导中心研究员、西安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曲江一小教育集团心理健康教育副校长孟蓉为全体家长进行了题为《掌握成长规律,促进孩子健康发展》的线上直播讲座。

  孟老师结合小学阶段孩子的身心特点,以关键词输出的方式,帮助家长从容应对孩子面临的成长困扰,从而为构建健康、和谐的家庭关系奠定基础。

  成长有路,教育有方。家长们也纷纷将自己的学习感受诉诸笔端…… 

  “作为一名一年级新生的家长,此刻正经历着孩子从顽童向学童的转变。我的内心是忐忑且彷徨的,害怕孩子不能适应小学的生活,害怕不能融入集体,害怕跟不上学习进度。今天有幸能够听到孟老师的讲座,让我有了拨云见日的感觉,解答了我心中的一些困惑,并为下一步的教育指明了方向。”——一年级9班 赵蕴涵家长

  “孟老师向大家揭示了当前中国家庭教育的一个盲区——忽视孩子的心灵成长。孩子需要我们给予肯定、情感、宽容、力量,也需要我们给予适当的挫折教育,心理助力才能真正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六年级7班 刘睿涛家长

  “人生就像是一条高低起伏的河流,孩子是一叶独木舟,而家长和老师是独木舟上的两只桨。只有两只桨目标一致,同时使力,独木舟才能逆水行舟,奋勇而上;只有一只桨用力,或者方向目标不一致,独木舟永远到达不了想要的高度和位置。只有家校共同努力,才能让孩子成为一个身心健康的人,一个栋梁之材,一个对社会发展有用的人。”——六年级5班 梁轩瑞家长

  好的家庭关系,你我在不断追寻

  在本次心理健康周,我校还开展了教职工“好家风”家庭教育征文评比活动。郭莉、杨敏宁、刘琳等6位教师撰写的家庭教育短文充满真情实感,富有可读性。6个家庭也被评为“曲江一小‘好家风’家庭教育典范”。

  “陪伴则是最好的家庭教育。陪孩子读书,可以让他感受到文化的熏陶;陪孩子运动,可以让他不畏困难,勇敢向前。儿子学习游泳的时候,爸爸没有给他报辅导班,而是亲自教。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孩子特别害怕被水呛着,并且经常产生挫败感,进而抗拒游泳。爸爸就想办法把游泳过程分解成很多小环节,每完成一个小环节都会表扬和肯定他,慢慢地,孩子越来越自信,对学习游泳的兴趣也越来越高。爸爸的指导和妈妈的陪伴,使孩子在学习游泳的过程中更有安全感,同时也收获了更多的快乐。”——曲江一小教师 郭莉

  “为人父母者,欲子孙贤者,不染恶习。要教育孩子勤奋刻苦地学习,将来能成为我们国家的栋梁之材,为民造福;要做到对孩子进行道德教育,知道理,明德行,教育孩子能成为一个正心、诚意的人。”——曲江一小教师 杨敏宁

  “对待孩子和善而坚定,既不骄纵也不惩罚,把鼓励当成一种习惯。学会积极倾听,理解和正视孩子成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多用正面的语言进行积极有效的亲子沟通,从焦虑学习转向有效的陪伴,帮助孩子找到归属感和价值感。”——曲江一小教师 刘琳

  “通常优秀孩子成长为优秀人才的背后,总能找到温馨和谐家庭的影子。希望我们都能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赏识孩子,鼓励孩子,和孩子共同准守‘规则’,做一位善良、正义、包容、开明的父母,和孩子交朋友,尊重孩子,以正确的方式,真诚地付出爱,表达爱,给予爱,努力给孩子创造一个温馨、安全的成长生活环境,和孩子共同成长。”曲江一小教师 张蕾

  “热爱各有不同,每一代人都有自己奋不顾身的热爱,但家国情怀的大爱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家风就是一代代文化传承留下的闪亮之光,是一代代精神硕果留下的不朽回忆。我们不仅要用爱来教育下一代,更要用家风精神滋养传承给下一代,让它永不被遗忘,指引我们的后代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曲江一小教师 刘蓓蓓

  “对于孩子的教育问题,相信家长朋友们是深有体会的:不仅劳心劳神、更是斗智斗勇。作为一位小学老师和三年级孩子的妈妈,我认为,我们要多与孩子交流,和孩子交朋友;鼓励孩子参加集体活动,全面发展;用心陪伴孩子学习,贵在坚持;多参加社会实践教育,让孩子见多识广。”——曲江一小教师 赵雅锦

  勤劳、质朴、诚实、阳光、善良、奉献……出于家教,成于家风。这样的家庭故事令人或莞尔或触动,自然而然,生动活泼,不仅是老师们的家庭日常,更是家庭文化的体现。

  好的家风是代代传承,春风化雨

  良好的家风是润物无声的教诲,让后代子孙铭刻在心、代代受益。

  家庭教育关乎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和

  家庭的幸福安宁,

  也关乎社会稳定、国家发展、民族进步。

  传承孝道美德,弘扬优良家风, 

  让我们一起在不断自醒、探寻中 

  构筑起孩子幸福健康成长的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