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 正文

皮影“动”起来 学生“乐”起来

——非遗文化走进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小学课后服务

时间:2021-12-14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为了深入落实“双减”政策,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小学开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皮影进校园活动,让孩子们近距离接触皮影艺术,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此次活动在西安市碑林区文化馆的大力支持下,特邀陕西省首席皮影鉴定专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皮影戏(华县皮影戏)代表性传承人 、陕西皮影传承人汪天稳为学生授课。

  在疫情防控形式下,该校与碑林区文化馆探索新形势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方式,此次活动采取直播的形式,让非遗传承人与学生通过网络进行互动。

  活动伊始,碑林区文化馆王敏馆长向同学们介绍此次授课教师汪天稳爷爷。在授课过程中,汪老师通过直播的方式教授同学们皮影选皮、制皮、画稿、过稿、镂刻、敷彩、发汗熨平、缀结合成等,让学生掌握从一张普通的皮料到最终成为表演用影人的制作全过程,充分体会手艺人的手上功夫。

  在活动中,汪老师通过大屏向学生演示如何给皮影上色。老师讲得详细,学生听得认真。在动手操作环节中学生用彩笔给皮影背面上色,一笔一画,屏息凝神,静心描绘。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学生用心的描绘,一个个皮影更加艳丽、鲜活。给皮影穿上杆,皮影“动”起来了,同学们各个跃跃欲试,迫不及待地在幕布前大展身手。

  皮影进校园,非遗入童心,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充实了妙趣横生的校园体验,更是拓宽了同学们的眼界与发现美、创造美的能力,让同学们在身临其境的视听享受中,深刻感受到皮影艺术的悠远绵长和中华传统文化的广博深厚。(王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