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 正文

陕西科技大学三位“中国好人”的故事

时间:2022-01-25    来源:陕西科技大学    责任编辑:汪 瑢

  11月5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在群众急需时毫不犹豫挺身而出、先后抓获300余名犯罪嫌疑人的反扒志愿者、陕西科技大学后勤集团职工韩红辉光荣上榜“见义勇为”类“中国好人”,成为陕西省唯一上榜的9月该类别“中国好人”。陕科大人欣喜地发现,在这个工作、生活着3位“中国好人”的全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的沃土上,文明风尚正不断滋养,主流价值正持续弘扬。

  “中国好人”韩红辉:“学校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给我提供了不断前行的力量”

  每逢开学季,韩红辉比平时更加忙碌。本是陕西科技大学后勤集团饮食管理中心一名普通职工的他,又活跃在新生入学教育的讲台上。这位每天在学校餐厅巡检的“食品安全监督员”,此时化身为“特殊”的德育教师。鲜活的案例、丰富的经验和真挚的情感,韩红辉的精彩讲授让他备受学生欢迎。这来源于他的另一重身份——反扒志愿者。

  “总结10余年来的反扒经验,我意识到要提高人们的安全防范意识仅仅靠抓几个小偷是远远不够的,只有深入宣传,才能标本兼治。”考虑到大学新生初次离家独立生活,比较欠缺防盗防骗反诈知识经验,韩红辉主动联系学校开设安全教育选修课,现身说法,耐心讲解犯罪分子惯用伎俩,以实际行动参与全员育人。

  走上讲台的韩红辉很少提及自己在反扒过程中直面尖刀捍卫正义的英勇事迹,“反扒对个人的身体素质和反扒技能要求比较高,也面临很多危险,我不想让大学生因为我的事迹盲目加入反扒工作。”他更多分享的是自己数年来组织、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的心得体会。在回答是什么支撑着他数年如一日投身公益这个问题时,韩红辉不无感慨地说:“身边很多师生都以不同方式投身公益,学校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给我提供了不断前行的力量。”秉承以“扎根西部、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为内涵之一的“三创两迁”大学精神的陕科大人,用日行一善的实际行动使志愿服务精神在文明校园的土壤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021年7月26日,在河南省卫辉市,韩红辉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大批志愿者一起参与暴雨灾害抢险救援。(图片由被采访者提供)

  今年7月,看到河南遭遇暴雨受灾严重的消息后,韩红辉再次挺身而出,带领车队从西安驰援河南,运送筹集到的价值6万余元的救灾物资,组织带领26名救援志愿者涉险赴深水营救被困群众50余人。从惩恶扬善到抢险救灾,从一个人到带领一群人,韩红辉用志愿服务行动温暖着整个校园。

  “中国好人”吴书强:“现在的我要和学校优秀的思政教师们一道,在思政教育的工作岗位上更加努力”

  今年9月,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吴书强从老师又做回了学生,他成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一名博士新生。读博前,吴书强就已经主持了教育部人文社科辅导员专项等3项省部级项目。他的在研项目及博士研究课题都紧紧围绕“应急教育”这个主题,或许那次惊心动魄的救人事件是他走上应急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源头。

  那是2012年2月,正在读大二的吴书强在家乡四川省简阳市过寒假,一辆白色的轿车突然翻进了路边的塘堰中,四轮朝天,正在公路旁整理渔网的吴书强,纵身跳进塘堰,在冰冷刺骨的水中勇救两名溺水者。而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仅仅一周前,吴书强的父亲为了救一名落水儿童,把自己的生命永远留在了这个塘堰里。

  2019年11月 ,在陕西科技大学,吴书强给大学生开展急救培训(图片由被采访者提供)

  “这件事让我感受到了生命的脆弱。很多人说要向我学习,但是我觉得遇到这种情况,更要依照个人能力去做,而现在很多人都缺乏应急知识和技能。大学生群体求知欲高、学习能力强,毕业后将成为各个岗位上的生力军,所以我更希望帮助更多的大学生全面了解安全急救方面的知识,掌握基本的应急技能,在关键时刻能救人救己。”

  工作第一年,吴书强立即牵头成立了陕科大晨曦安全急救协会,从事应急教育的科普和志愿服务活动;同年,他申报的关于应急救援志愿服务组织管理机制的研究项目,成功获批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学雷锋志愿服务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课题研究项目立项;吴书强还在第五届“志交会”的志愿服务理论研究成果分享交流会上介绍了团队的研究成果……

  在应急教育领域的深耕细作,让很多同事、学生对吴书强投来了关注的目光,他们这才发现,默默在陕科大优秀的思政教师队伍中努力成长着的吴书强竟是一位见义勇为“中国好人”。“面对大家的关注,要说没压力,那是假的。救人是很多年前的事儿了,现在的我要和学校优秀的思政教师们一道,在思政教育的工作岗位上更加努力,通过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在陕科大的文明校园中持续点亮着学生的理想之光。”

  “中国好人”李萌:“我带领同事共同画好网上网下最大同心圆”

  今年整整一个暑假,李萌都没休息一天,他一直忙碌在学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的装修工地上。3月,校党委研究决定设立陕西科技大学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以来,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将500平方米的专门工作场地充分利用、价值发挥最大化成了刚刚担任中心主任的李萌的一块心病。

  作为“敬业奉献类”的“中国好人”,李萌正是靠数十年如一日地真心投入大学生思政工作,润物细无声地影响和改变着学生,才在2015年从13万名高校辅导员中脱颖而出,当选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也成为该奖项开设以来第一位获此殊荣的陕西高校辅导员。

  经过多年学生工作的经验积累和总结,李萌凭借自己的思政教育新媒体平台——“萌哥有话说”的长期实践,累计发表各类思政作品300余篇、200多万字,展现了自己在网络思政育人方面的独到思考及专业水准。学校党委及时看到了网络思政工作给高校带来的全新变化,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在全省率先独立设置校网络思政中心,李萌也当仁不让地出任了中心主任。

  2021年6月 李萌在天安门广场录制“榜样,你好!”第100期《立心铸魂兴伟业》

  “我带领同事积极开展网络意识形态研判分析、网络舆情研究引导、网络文化产品创作等工作,共同画好网上网下最大同心圆。”新的平台给予更大施展空间的同时,也意味着担负更重大的责任。从设计图纸的构画审定到装修材料的比对选择,李萌比装修自己家的房子付出了更多的精力和心血。既要让无形的网络文化在这里得到有形的体现,又要让学校承建的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陕西省高校易班发展中心以及依托中心成立的30个师生网络文化工作室有良好的软硬件支持条件。“我们已经累计投入了700万元,配备了电子交互设备、电脑、投影仪、监控展示屏等办公设备,还拥有完备的图形工作站、VR虚拟体验、大数据服务器等设备。”这些“利器”为李萌带领的这支网络思政工作队伍提供了扎实的工作基础保障,一件件爆款10万+网络文化作品从这里诞生,一节节优质的思政课程在这里汇聚,一批批网络思政教育者从这里成长。陕科大在积极推进学校网络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的探索实践中,为学子搭建起了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清晨七点的科大校园,韩红辉已经伴着食堂早饭冒出的热气开始了新一天的忙碌;吴书强已经在教室陪伴着学生们以琅琅的读书声开始了新一天的奋斗;李萌已经穿过日光熹微中的平渡桥在走向办公室的路上开始了新一天的思考。越来越多的陕科大人在这里注入了新的精神动力,立足岗位建功立业;越来越多的陕科大人从这里走向了更广阔的舞台,扛起了更大的责任与担当;全体陕科大人正追着晨光,努力奔跑在文明校园的建设路上。(文、图 刘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