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十百千万宣讲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 正文

商洛学院举办文明实践精品展示系列艺术展演活动

时间:2023-12-07    来源:商洛学院    责任编辑:靳国英

  飞扬的歌声,吟唱难忘的岁月;熟悉的旋律,演绎时代的激情。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提升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实效,12月4日、7日,商洛学院先后举办两场合唱音乐会,唱响《黄河大合唱》等经典曲目,让曾经强劲有力的民族声音再一次振奋时代青年。校长范新会、副校长刘宝盈,商洛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明权出席活动。商洛市文旅局、商州区文化局、商洛市音协相关负责人,校师生、社会各界群众1200余人现场观看表演。

  本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教育引导师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充分发挥红色经典的精神引领和文化育人作用,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特色品牌。

   

  音乐会以学校“春之声”合唱团为主体,商州红梅声歌合唱团联袂演出,重点呈现了《黄河大合唱》的全部8个乐章。混声合唱《黄河船夫曲》描绘了船夫们与风浪搏击的场面,音乐充满战斗的力量。男声独唱《黄河颂》旋律激昂、音乐壮阔,歌颂中华儿女像黄河一样生生不息、坚韧不拔、勇往直前。配乐诗朗诵《黄河之水天上来》痛诉民族的灾难,歌颂时代的英雄。男声二重唱及混声合唱《河边对口曲》展现了流亡群众的悲惨遭遇,显示了“打回老家去”的斗争决心。女生独唱《黄河怨》以悲惨缠绵的音调,唱出了被压迫、被侮辱的沦陷区妇女的痛苦哀怨。轮唱《保卫黄河》是广大师生最耳熟能详的一首曲目,“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唱响了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时代强音,以群情激奋、万马奔腾的艺术效果感染了全场观众。混声合唱《怒吼吧黄河》以战斗的号角、坚定的节奏、宏伟的气势把音乐会引入高潮,在气吞山河的澎湃波涛中赢得现场最热烈的掌声。

   

   

  商州红梅歌声合唱团表演了混声合唱《领航》《那段时光》等曲目,用绚烂的乐声表达亿万中华儿女爱党爱国的赤子情怀和共同心声,演绎了山西民歌蕴含的民族艺术魅力,激发观众对美好世界的追求,传递了立德树人、美育启智的价值理念。

  艺术学院院长李世鹏表示,“《黄河大合唱》等经典曲目在我们民族音乐史上闪烁着耀眼光芒,是新时代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我们将通过艺术展演的方式,深化美育和德育教育,把红色经典融入课程思政,激发师生对党、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唱响学校广大师生鼓舞斗志、凝聚力量、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号角。”

  现场观众表示,两场精彩的合唱音乐会为师生搭建了近距离感受红色文化无穷魅力的良好平台。通过精品音乐展示激发了青年大学生的爱国热情,树立了正确的价值取向;在美的熏陶中让同学们直观体验了中华优秀文化的巨大感染力,传递了红色文化和文明理念。希望学校今后能更多举办此类活动,让红色经典和文明新风传遍校园。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美育教育,以艺术学院师生为主体成立了“春之声”合唱团,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合唱团自2017年成立以来,先后举办了60余场专场音乐会,2017年在陕西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荣获甲组三等奖;2020年在陕西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荣获甲组二等奖、乙组三等奖;2021年在陕西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远跟党走”青少年合唱展演活动中荣获二等奖,演唱的合唱作品《向往》被陕西公共频道多次展播;2023年在陕西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荣获乙组三等奖。(文/郭嘉成 图/陈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