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三秦大地上的红色印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秦文化 > 正文

富平发现全国仅见保存完好的唐宋县城遗址

时间:2019-01-15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考古人员2012年和2016年至2018年两度对陕西富平银沟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判断该遗址就是唐代到元代时富平县城——义亭城所在地,这是目前全国仅见的一处保存完好的唐宋县城遗址,见证了该地六百年的工商业繁华。1月14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正式对外公布这一考古新成果。

  银沟遗址位于富平县城东北角,是一处唐代到元代时期的大型综合遗址,以城址与制陶窑场为主,另有其他种类手工业遗存分布,并有普通的居址、寺庙遗迹等,分布面积约2.3平方公里。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两度对该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发掘面积1400平方米。考古发掘表明,银沟遗址范围内中部分布有两组壕沟,应该是两处城址遗迹。两组壕沟之间分布有两处成规模的陶窑炉群遗址。根据地层中包含的遗物,已经发掘的富平银沟遗址文化层可分唐代层、宋代层、金元层和现代层,揭露遗迹有壕沟、道路、房址、水井、陶窑、灰坑。金元层和宋代层以壕沟、房址为主,出土遗物以各类生活用器、手工业工具与建材为主。唐代层是以灰坑为主,出土遗物包括手工业制品与工具,出土有陶器、砖瓦(包括莲花纹方砖、青辊瓦、兽面砖、鸱尾等高等级建材)、三彩、瓷器、坩埚、石器。宋代层出土有陶器、砖瓦、瓷器、骨器、钱币、坩埚、三彩、石器。金元层出土有陶器、琉璃瓦、砖瓦、瓷器、钱币、佛教类塑像与经幢。

  文献记载,唐开元年间,富平县从石川河北岸(今城关乡古城村一带)迁至义亭城(今旧县村,即银沟遗址),至元末又迁至窑桥寨。该遗址与文献记载唐代至元代的富平县城地理位置完全一致,遗址的文化层时代也是唐到元。结合揭露的遗迹与出土的遗物,考古专家判断银沟遗址就是富平县城——义亭城所在。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于春雷说:“到现在,银沟遗址所在的村还叫旧县村。我们在这里发掘到的有手工业遗迹和居址。虽然没有看到夯土台基,但琉璃瓦、琉璃鸱吻等一些高等级建材的发现,证明这个地方应该有比较高等级的建筑存在。”

  发掘显示,在唐代文化层,遗址的南部分布着密集的灰坑,堆积有大量的红烧土块,主要是陶器、砖瓦、骨器,表明这里曾有发达的手工业生产活动,手工业区分布规模占整个遗址区的四分之一。到宋代,这里成为居民区。遗址出土大量精美的耀州窑瓷器和制作精良的陶器,显示这里在宋代有繁荣的商业活动。

  银沟遗址包含有围沟、居址、建筑基址、手工业区、墓葬区,这对研究当时的社会生活、经济等情况是极好的基础资料。(记者 郭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