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三秦大地上的红色印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秦文化 > 正文

高陵的奇石和油饼

时间:2019-02-22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细细铺排高陵的可圈可点之处,那无疑需要写一本厚厚的大书。但如果要问:高陵的什么物事最早打动了我,以至于让我历久难忘?答案是:奇石和油饼。

  说起来是十几年前的旧事了,经朋友辗转相托,我为高陵人薛江南先生收藏的一块长和宽都超过1米、高则接近半米、重达880公斤,名曰“神龟”的奇石撰写了一则赏析文字,其中有言:“要知道,它本来只是一块虽则奇崛伟岸、却也平凡朴实的石头,是谁在冥冥之中百里挑一地选中了它?是谁把它放置在广西都安那条流淌不息的红水河中?于是,它漫长的孕育过程得以开始。很多年前,曾在一本书里读到如下故事——有人问雕塑家:‘雕塑难吗?’雕塑家回答:‘不难,拿一块石头来,把不需要的部分去掉……’红水河正是用自己那把貌似柔弱、实则锋利的雕刻刀,经无数个日出日落,历无数个冬去春来,把不需要的部分一点儿一点儿地去掉,需要的部分一点儿不少地留下来。最终,一块没有生命的石头出落成一只生机勃勃的神龟。再下来,神龟被有缘者发现,神龟和有缘者亲近,神龟成为我们这个喧闹世界里的一员。”这一段文字所表述的,是我对大自然的仰慕,乃至敬畏之情。后来,薛先生筹建奇石博物馆,“神龟”实至名归地成为镇馆之宝。

  在高陵的奇石博物馆里,有浓缩着历史的化石、有堪称稀世珍宝的矿石,但我最喜欢的,却是像“神龟”这样天然生成的奇石。面对着那些千姿百态、神采奕奕的石中奇葩,脑海中常常会浮现出水滴石穿这么四个字。貌似柔弱的水,由于它的矢志不渝、由于它日复一日地不懈劳作,竟然能生发出如此强大、如此神奇的力量!老子曰:“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意思是:至高的品性像水一样,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不与世人一般见识,不与世人争一时之长短,做到至柔却能容天下的胸襟和气度,这当然说的极是。但换个角度来解读:以始终不渝的柔弱之力,把粗粝的顽石雕琢成让人惊叹的艺术品,这样来认知水,我们同样必须服膺它的“上善”!

  奇石是大自然在不经意间展示出来的无与伦比的创造力,而发现奇石并对其进行包括命名在内的恰如其分的提升,则需要人的眼光和品位。这就是说,只有当自然的力量和人的力量天衣无缝地融合在一块石头上的时候,这块石头才能够脱胎换骨、成为有文化内涵的奇石。这样的奇石,不管是置身于博物馆的厅堂,抑或安放在收藏家的案头,都会焕发出让观者深受感染的艺术魅力。

  说过了奇石,再来讲油饼。

  说来有趣,与奇石博物馆连为一体的那家老磨油饼,在筹建时,我也曾为其写下一则题为《老磨油饼简介》的文字。前不久,在网上与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朱立挺教授的一篇文章不期而遇。和陕西餐饮界的几位大咖品尝过老磨油饼以后,朱教授在文章中写道:“商子雍先生是美食家,他的描写油饼的文字,写尽了我们此时的感受。”是这样吗?在电脑文件夹里搜寻,已经找不到那篇简介了,但想来我所写的,无非是夸赞高陵的面好、油好、人更好,好人用好面、好油精心制作的好油饼,顾客大快朵颐之后,当然会连声夸好!

  或许有人要问:为何要在奇石博物馆近旁开一家油饼店,难道这二者之间有什么关联吗?对于这个问题,当年我只是浮浅地认为,无非是经营者在给游客提供餐饮方便的同时,也让自己多赚一点儿银子罢了。但朱教授介绍说,老磨油饼经营者的应答是:油饼要用好面,好面要用好石磨,油饼与石头,当然有着不解之缘。说得真好!缘此,启发我对此做出另一种解读:在大千世界中,奇石与油饼,是诡异的非常态以及朴实的常态这两种截然不同的物态,来到高陵,来到奇石博物馆,先观赏平日难得一见的奇石,再品尝平生经常亲近的油饼,诡异的非常态和朴实的常态,反差是如此巨大,给人留下的印象当然就会格外深刻。细细回忆,许多年来,“看泾河奇石,吃老磨油饼”,还真是我来到高陵,在形而上和形而下两个层面倍感愉悦的经历。(商子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