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三秦大地上的红色印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秦文化 > 正文

伊尹故里文化兴 三池社火刀削面

时间:2019-02-25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观看完渭南市合阳县同家庄镇三池村的元宵节社火,总会给人留下许多难忘热闹的精彩瞬间,单从文化创意的角度解读,对“三池社火刀削面”的表达形式、艺术美感、题材新颖、观念出奇,无不由衷赞叹。

  经向村民了解:“成富欣为人随和,满腹经纶,教过多年书,爱好研究历史和地域文化,是村民各家几十年来红白理事期间过事的礼棚先生,可以说哪家只要有红白事,结婚、嫁女、老人、祝寿、上梁、看娃,那不用说,拟联、写对联的肯定都是他,典型的乡贤文化人士。”

  “他保存了他写过的村民家中过的红白事情的所有对联底子,估计事主家现在都不一定还能记住,足见他的仔细和认真。”

  他家居住在三池村五组一个座南朝北的院落,在村部同巷的东头。门房是砖混平板房,也是他经常会客和写字的书房,朴素而简洁。西边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建的木质厦房,低矮陈旧,灶房中间一隔兼土炕卧室,就是这样的一个典型的渭北旱塬农家。

  在门房客厅坐定,我便开门见山问起“三池社火刀削面”是什么时候有此创意时?他侃侃而谈,说道:咱国家是几千年的农耕文明古国,农耕文明的美食以面食为主,对于黄土高塬咱合阳来说,美食小吃,可谓琳琅满目,传统风味甚多,合阳“三池刀削面”更是名扬华夏,据村中老一辈人们口口传说,古时候从山西河东过来的人来合阳三池村是必经的官道,昔日的孔圣人、汉武帝都在三池村驻足品尝过这里的刀削面,近代从陕北过来东渡黄河抗日的彭德怀元帅带领的八路军也受到三池刀削面的慰劳,三池的一些刀削面艺人还参加过中条山抗日战斗,所以,民间有:“三池刀削面,山西刀削面之源的说法,可见刀削面是秦晋两地共同的美食一绝。”

  三池刀削面的特点是;荞面配量较大,口感有劲,香醇,荞面味尖,软硬合口,削的面均匀,光滑,尺寸长,历史渊源悠久,远近闻名,曾是合阳当地官宦人家平时和过年招待贵宾的传统招牌饭,提前请来三池刀削面好把式,在客人酒足菜美,再上来一碗 “三池刀削面”,令客人吃得口齿留香,感觉好爽。周围的新、旧堡村、四、五公里外的如意村和乌池村、段庄村、同家庄村民,合阳县城以及外地的游客也纷纷赶来三池村品尝正宗的“三池刀削面”。

  “三池刀削面”是块金字招牌,它的故事和传说先后在1996年出版的陕西省地方志书《合阳县志》,1999年陕西旅游出版社出版的陕西省民俗协会副主席史耀增先生所著的书籍《合阳风情》第52页,合阳县民俗专家张健先生出版的《话说合阳》第70页,合阳民俗研究者成三顺所著《邂逅绸缪》一书中均有记载,省内外社会各界人士均有收藏,并竞相传播,“三池刀削面”便成为合阳地方名吃之一。

  据成富欣讲述,三池村历次摆社火,从没有这个创意,他也是从一篇文章中,看到合阳党晴梵先生(党晴梵1885—1966,坊镇灵泉村人,西北大学教授,陕西省政协二、三届副主席,合阳现代名人。)所写的社火《合阳簸箕》中受到启发,既然党老能将《合阳簸箕》编成社火,那么他们三池刀削面也能成为社火内容的,这个想法大体出现在2009年三池摆社火结束后,那时他已经60好几,于是,他便与好多有文化底蕴的人士探讨过它的可行性,利用各种机会大力宣传这一想法,逐步得到了大家的理解和认同,随后,主意便越来越坚定。他想,三池再次摆社火时,若再不抓住机遇,加之这多年来自己身体不太好,估计就没有机会付诸实施这个梦想了。

  成富欣接着告诉我:“三池社火,历史悠久,民间相传起于商,传于春秋(孔圣人来合时路经该村指点,故文脉悠久择文擅长)兴于明,盛于清,旺于今。我与在县上工作的民俗文化爱好者探讨后得知,合阳已经提出“伊尹故里,诗经合阳”,所以,我们完全有必要配合县上文化发展的大方向,将伊尹故里三池刀削面用社火的形式表现出来,这样更接地气,更能突出主题思想。”

  今年,欣逢太平盛世,建国七十周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庆典,三池社火历经十年磨砺,由他负责五组的社火房工作,他与社火房其他成员王养志、成云峰、成俊奇、成创兴、王海潮、成金乾、王麦祥、成斌兴等人沟通商量,这样,主题;美味佳肴“三池刀削面”便正式确立起来。

  正月初九第一天社火高跷的主题为: 好面。

  八仙庆功面。

  八仙捧碗刀削面,献给祖国和人民。

  秧歌,拜年。

  正月十一日社火高跷主题: 好刀。

  钢刀斩断腐败根。

  包公快刀斩赵王,铁面无私法如山。

  三打白骨精。

  金猴奋起金箍棒,玉宇澄清万里埃。

  秧歌,大快人心。

  正月十二日社火高跷 主题: 好香

  色味俱全明天更美好。

  商伊尹亲调五味,汉三杰闻香下马。

  国强民富奔小康,美好生活香又甜。

  秧歌,歌舞盛世。

  幸福家庭,猪八戎背媳妇。

  社火里的故事寓意都是被后世公认的,社会反响好的故事情节,所以,才能产生那么大的社会影响。(成三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