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三秦大地上的红色印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秦文化 > 正文

西安南郊发现晋唐墓葬 唐墓墓主或为皇室公主

时间:2019-05-14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13日记者从省考古研究院获悉,为配合西安高新区军民融合园项目建设,2016年8月至12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西安市长安区郭杜街道东祝村西北部的开阔地上发掘古代墓葬8座,这8座墓葬整体呈东西向分布,布局相对严谨规律,其中西晋墓2座、唐墓6座。

  考古专家表示,此次发掘的东祝村墓葬点,地处唐长安城西南郊高阳原墓地西侧,是汉唐之际京畿风景名胜区,也是古墓葬分布密集区,是古长安城内居民理想的身后之所。8座墓葬时代跨越晋、唐时期,且以唐墓为主,同时代墓葬之间并无打破关系,说明墓地曾经过严谨规划,自西晋以降一直在延续使用,多座墓葬发现有动物骨骸随葬,为我们研究关中地区西晋至唐代的墓地分布与葬制葬俗增添了新的考古学材料。

  西晋墓:墓主生前曾患牙疾

  “两座西晋墓M5和M7比邻而居,位于发掘区域内东北部,相距约19.2米,M5墓道西部被M4墓道打破,M7墓道西部被M6墓室打破。依其墓葬形制与墓位关系分析,应为一处家族墓葬。”据考古专家介绍,两墓形制、规模基本相同,均为“前堂后室”结构,平面呈“十”字形,方向55度。

  M5水平全长约25.25米,墓底距现地表深6.25米,由墓道、封门、甬道、前室、北耳室、南耳室和后室等部分组成。随葬品盗掘殆尽,墓主遗骸无存,仅在墓道西端近底部盗洞内和墓室淤塌填土中发现五铢钱4枚、陶盆1件、铁器1件。M7水平全长约22.7米,墓底距现地表深6.3米,由墓道、封门、甬道、前室和后室组成。后室西南角发现一具男性颅骨,年龄35岁左右,生前曾因撞击导致左下颌骨角区部位外侧有骨裂伤,并伴有牙齿疾病。

  唐墓:M8墓主或为皇室公主

  6座中小型唐墓除M4平面呈“靴”形外,其余均为“刀”形墓葬,从墓位关系看,这6座墓葬可以分为四组:M1、M2和M3、M4和M6、M8。

  M1单天井单室土洞墓,随葬品盗掘殆尽,仅在扰土内发现少量肋骨及墓室西北角残留一截肢骨等人骨遗骸,墓室填土内出土开元通宝2枚。M2和M3位于发掘区域内东南部,两墓比邻,形制相同,规模相当,均为双天井单室砖券墓,方向一致。M3被盗掘破坏严重,墓主遗骸无存,仅在盗洞及近墓底淤塌填土内残留遗物24件,以泥质红陶畜禽俑为主。M4和M6位于发掘区域内东北部,两墓比邻,方向一致,均为单天井单室土洞墓,但墓室形制差异明显。

  M8位于墓地最西侧,长斜坡墓道多天井单室砖券墓,由墓道、2过洞、4壁龛、4天井、甬道、封门、墓室和石椁等组成。该墓被盗严重,在壁龛、甬道及墓室残存有大量陶俑残片及少量铜器、金饰等。墓主遗骸腐朽殆尽,仅在墓室西南角及石椁内采集有少量颅骨及肢骨残块,经鉴定系年龄为20~25岁的女性。

  “根据关中地区发掘的近40座唐代石椁墓可知,最早的李寿石椁墓为贞观五年(631),最晚的齐陵李琮石椁墓为至德元年(756),年代集中在唐初至肃宗时期,时间跨度约125年。其墓主身份多为李唐皇族成员及从三品以上的勋官贵戚,才享有如此高的礼遇。”考古专家结合M8出土女性骨骸和墓地附近村落曾出土有唐代公主墓志推断,M8墓主或为皇室公主。(记者 赵争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