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三秦大地上的红色印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秦文化 > 正文

咸阳专家学者谈“关中搅团”申遗

时间:2019-07-09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搅团,很早以前基本是“关中道”上的主食,7月7日,“关中搅团”申请非遗研讨会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就“关中搅团”申请非遗提出意见建议。

  据介绍,搅团的吃法有多种,有水围城、漂鱼儿,陕北也有烩搅团、炒搅团和凉拌搅团等吃法。至于搅团这个饭食是怎么来的,无从考证。传说中是诸葛亮当年屯兵的时候,因为久攻中原不下,又不想撤退,士兵清闲无事,就在那里大力发展农业,以供军粮充足。老吃地方的面食,军中都厌倦了,为了调节军队士兵的想家情绪,于是诸葛亮就发明了搅团这道饭食。不过那时的名字不叫搅团,而叫“水围城”。

  打搅团是陕西农家饭的一种,农闲的时候,村里人隔三差五就会吃一顿苞谷面搅团。在前院后院拔几把青菜、芫荽、蒜苗,洗净切好,在锅里放些菜籽油,烧到冒烟,这时候,把切好的配菜全部倒进锅里,放些盐、调料面,翻炒几下就把吃搅团的菜做好了。

  “搅团要好,搅上三百六十搅。”一餐美食的锻造,需要人们超强的体力,体现出人们对美食的要求“色香味”,就是要色泽黄亮、香气四溢、味道浓香。“搅”最大的作用,是面水均匀,没有疙瘩。

  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打一锅搅团,盛满一份乡愁;吃一碗搅团,全是家乡味道。”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虽然搅团不再是生活中的主食,即使吃,也是为了调剂伙食,改善口味而已,但是脑海里家人围在灶台前,一起动手“打搅团”的那种绕不开的乡愁却从未消失过。(记者 李小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