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三秦大地上的红色印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秦文化 > 正文

七夕前省图晒出镇馆之宝

时间:2019-08-07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碛砂藏》

  读者们戴着白手套,俯身屏气,谨慎地翻阅着古籍图书,真切体验晒书与阅读的快乐。昨日,经过认真筹划和精心布置,陕西省图书馆(以下简称省图)的首个晒书日对外开放,馆藏珍品向普通读者展露真容。

  八十余件馆藏珍品首展

  为了广泛传播传统文化,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与文明直面社会大众,在文化和旅游部以及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的号召下,省图(陕西省古籍保护中心)于8月6日至11日(农历七月初六至十一)在展览厅举办主题为“亲近典籍珍品,浸染楮墨芸香——兰台晒书卷,陕图欢迎你”的晒书活动。

  本次晒书活动共晒出80余件陕西省图书馆馆藏珍品,多项藏品自2014年以来首次展出,包括两大镇馆之宝宋刻本《碛砂藏》、雍正铜活字本《古今图书集成》,以及宋刻本《西山先生真文忠公读书记甲集》、元刻本《南史》、元刻本《汉书》、明秦藩刻本《史记》、明刻本《渼陂续集》等珍贵善本古籍。《中华再造善本》经、史、子、集10种以及清代、民国线装陕西地方志10种;由抗日名将孙蔚如将军家属捐赠的《孙蔚如将军手稿》,清代水陆画48幅。

  机会难得的古籍修复展示

  古人晒书时往往同时修复破损图书,本次活动也晒出了古籍修复,工作人员现场演示古籍修复步骤,对破损古籍进行除霉、除尘、除酸、修复缺损,妙手回春的技艺让古籍重新焕发活力,吸引了不少大小读者围观。

  昨日,省图还晒出了“陕西古籍保护工作十二年”历程,通过30张图文板块,展示自2007年“中华古籍保护工程”实施以来陕西古籍保护工作所取得的成果。

  读者王先生从朋友圈中得到消息后,便与朋友相约一早赶赴晒书现场。他带着10岁的女儿,一边仔细观看,一边给孩子讲解“这些古籍,在岁月长河里,被虫蛀、鼠啮、霉蚀、酸化、磨损而变得脆弱不堪……”他表示,自己是“头一次参加晒书日活动,这里不仅为读者提供了一个了解、鉴赏古籍珍品的平台,也从中品味到了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机会实在难得。”(记者 夏明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