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三秦大地上的红色印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秦文化 > 正文

热泪 为祖国奔涌

时间:2019-09-04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同一首歌,同一首诗,在不同的场合演唱、诵读,你会有不同的心理感受,甚或你会情不自禁地泪流满面。朋友,你可曾有过这样的经历?

  2003年,我们民航第十四期中青班学员在英国学习期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四周年。临近国庆,同学们不约而同想到组织一个party,来庆贺祖国的生日,于是便一起筹划,从场地、横幅,到订餐、订蛋糕,再到准备节目,20多位同学很快分头忙了起来。每位同学就像是给自己过生日一样,那么积极认真,那么兴奋渴望,生怕把自己负责的事情没有做好。

  国庆节那天上完课,大家一起拿着准备好的东西前往住地附近的一家中式餐馆。餐馆不大,就摆了十几个长条桌。我们把桌子两两一拼,拼成了五个大桌,挂起“祖国生日”的横幅,拉起彩条,摆上酒水、蛋糕,餐厅的气氛一下子热闹起来。

  活动开始了,大家争先恐后地表演节目,有的深情高歌,有的动情朗诵,有的发表感言,有的讲笑话,有的随着音乐翩翩起舞……但所表达的内容都是对伟大祖国的感恩祝福,对远方亲人的感怀思念。《我的祖国》《我和我的祖国》《歌唱祖国》《在希望的田野上》《同一首歌》《好日子》……被同学们手挽着手一遍遍唱响,毛泽东的《沁园春·雪》、范仲淹的《岳阳楼记》、艾青的《我爱这土地》、舒婷的《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被同学们捧着酒杯用家乡的方言一遍遍朗诵。那一刻,每个人都用自己的真情表达着一个游子对祖国、对亲人真挚的爱恋,没有人在意唱歌的音准,没有人在意朗诵的韵律,只有对祖国、对家人的感情的释放。坐在不远处的外国人看到我们这些年轻的中国人如此开心、如此动情,也被深深地感染,随着音乐起舞,给我们报以掌声。

  不知不觉已到晚上十一点多,大家提议共同举杯,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我的祖国》《歌唱祖国》。当大家齐声唱起“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的祖国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浪是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我分明看到同学们的眼里都饱含着热泪,这热泪是每个人对伟大祖国的衷心依恋和真诚歌颂;当唱到“这是美丽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到处都有明媚的风光……”我分明看到同学们红润的脸颊上荡漾着作为中华儿女的自豪;当同学们伴着欢快雄壮的旋律唱到“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我分明从同学们激情澎湃的合唱中听到了一种神圣的使命感。

  是啊,这些年来,无论在学校,还是在工作岗位,无论是独自一人,还是与同学、同事、朋友聚会,无论从广播电视里,还是在歌厅,曾无数次唱过、听过这些歌曲,也不止一次动情过,但唯有那一次,身处异国他乡时唱起这些歌曲,我才深深地感到,祖国,对海外游子意味着什么,祖国的强大美好对生于斯长于斯的人们意味着什么!也便不难理解那一刻同学们的热泪为何为祖国而奔涌!(廉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