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三秦大地上的红色印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秦文化 > 正文

山野里的呼唤

时间:2020-03-19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那年春天,正是秦巴山区瑰丽多彩的季节。作为省军区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办公室一员,我奉命赴汉阴、城固两县武装部参加省军区(陕南片)承建小流域综合治理现场观摩会。会后,我又随同省军区参支办领导前往勉县、留坝两县武装部调研,顺道经过张良庙。

  那是一个春雨纷纷的黄昏,我们从张良庙出来,便立即赶往宝鸡市太白县武装部。

  山雨中的春天,黑得又快又早。掌灯时分,我们来到一个“丫”字路口,不知何去何从,怎么走好。这时候,山路左边一户人家的电灯透过窗户的缝隙射出一丝明亮,隐隐约约地闪烁着微弱的光芒。我们一行人一阵惊喜,仿佛于夜空里望见了闪亮的北斗星。

  “咚咚咚!”我连忙跳下车,走上前去轻轻敲门。

  “吱——!”一瞬间,门应声而开。只见两位四十岁出头的大嫂连忙放下手头的女红,异口同声地热情招呼:“快进屋里来,外面雨大。”那般情景,就像大姐突然遇见了自家久别归来的兄弟时一样喜悦、真挚!

  我进门道谢后,便打问前往太白的准确路线。

  “从右边那条路,一直往前走!”两位大嫂站在门口不约而同地边说边用手指向前方。

  我迅即登上车,摇下车窗玻璃,再一次道谢后挥手告别。与此同时,两位大嫂也向我们挥手告别。

  在大嫂的指引下,我们的越野车一路奔驰、奋勇向前。纵然车外风雨交加,山路两旁还有零星的土块、石块不时滚落,可车内依然欢歌笑语不绝于耳。

  记不清车到底行驶了多长时间,我们终于平安到达目的地,等候多时的县长和县武装部领导悬着的心才平静下来。

  不知不觉,我解甲归田转业地方工作已经十七八年了。久居闹市,平素交往的各色人等难以计数,可在我记忆的屏幕上,却不时闪现出那两位大嫂质朴无华的影像。

  春回大地千山秀,日暖神州万木荣。眨眼又是春天,我高兴地收到曾经驻村扶贫的岚皋县万家坪一位村民的微信问候,记忆的屏幕上油然又浮现起多年前两位大嫂慈爱的笑脸,再次感受到来自大山深处的那种久违的淳朴、憨厚和真诚!

  “一直往前走!”好些年过去了,大嫂的声音不时回响在我的耳畔,荡漾在我的心田,激励着我在人生的山路上奋勇前行!这声音,震撼着山野!这声音,呼唤着春天!(杨科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