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三秦大地上的红色印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秦文化 > 正文

拓掘一种新的艺术空间

时间:2020-04-03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文艺行业,是一个高度依赖“人气”的行业。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阻止了人们出行的脚步,自然也抑制了该行业的市场需求。出于抗击疫情需要,春节档影片集体撤档,影视作品拍摄制作暂停,各种文艺演出相继取消,博物馆、美术馆纷纷闭馆……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2月7日发布的《致全国演艺同仁倡议书》显示,2020年1月至3月,全国已取消或延期的演出近2万场。

  不过,疫情暴发以来,文化艺术活动并未止步,只是走上“云端”。借助于互联网,博物馆、美术馆等线下闭馆、线上开“展”,各文艺院团集体“上线”提供有声有色的服务,各类“云直播”也让高雅艺术走近普通大众……这看似无奈的应急之举,倒逼了文艺行业转型升级提速,开辟了新的艺术空间。

  在陕西,从大年初一开始,全省文艺工作者通过戏剧、音乐、舞蹈、曲艺、美术、书法等艺术形式,在“云端”为战“疫”助力的同时,还为大众提供了文化艺术的享受。各类广播剧、线上经典话剧播放等,将作品和服务搬上“云端”后,受到了网友的广泛关注和好评。这足以说明,文化艺术线上服务已经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

  而未来的线上演出、线上观“展”,在提高大众自主选择的同时,也会增强大众与文艺活动团队的频繁互动。并且,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和5G等技术的快速发展,文艺传播供给侧改革必然开启以线上为主的新模式。特别是这场疫情过后,文化艺术行业应该积极拥抱互联网、拥抱新技术,打造文艺行业“互联网+”模式,这不仅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客观要求,也是实现自身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如果借着疫情期间大众悄然形成“云端”文化生活习惯的势头,将文艺行业“互联网+”再积极推进,巩固所开辟的艺术空间,未来,文化艺术行业将会迎来新的更美好的春天。(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