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三秦大地上的红色印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秦文化 > 正文

妙山秀水抒雅情——《瑞云山水》序言

时间:2020-06-05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骞国政

  几年前,当我第一次看到吴瑞云的山水画时,顿觉眼前一亮。真没想到,这些年不见,当年的人事干部一个华丽转身,竟然成了陕西画坛一位实力派画家。其作品构图布陈之合规入流,施墨敷彩之娴熟老到,实在令人惊叹,真乃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也。

  认识吴瑞云,是在20世纪70年代,那时我们两人既是好同事,又是好邻居。当时在人们的印象中,吴瑞云是个老实人,她为人坦诚,做事认真,工作勤快踏实,不务虚名,作风干练,从不拖泥带水,在单位不失为一位好干部。而今,从行政干部到画家,可以说,吴瑞云已经跨入她人生的第二个黄金时期。

  对于吴瑞云的画作,李小可、杨晓阳、于文江、乔宜男等人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可谓名家之述备矣!本人不揣浅陋,愿随其后,妄提拙见如下:

  我观吴画,其笔墨形制,师法古人,根植传统,不随流俗,不猎奇求怪。长期以来,她心追手摹,遍临古今名家名作,汲取其精华,但师古而不拘泥,能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锐意创新,充分彰显了她的艺术才力和个性张力,使其作品达到了继承与创新的和谐统一,此其一也。吴瑞云的艺术主张是“书品、画品,以人品为上;才气、灵气,以骨气为重”,从她的大量作品中可以看出,走正道,创佳作,画如其人。她笔下的山水田林,有女性画家温婉秀雅之气和细腻灵动之笔,更难能可贵的是,她的作品还有一种大气磅礴、雄强苍劲的阳刚之气。她用笔着墨,洒脱大胆,赋予山水草木一种女性画作中少有的骨感。其作品既有“山川芳草风流”,更有“铁石梅花气概”,恰切地诠释了古人写书作画“刚柔相济”之要意,此其二也。中国画讲究的是笔法和墨韵。吴瑞云在勾、皴、擦、点、染的山水创作过程中,能注意运用墨色的浓、淡、干、湿、燥、润和笔法的轻、重、急、徐、涩、滞之变化,来体现山川景物的时空透视关系和阴晴雨雪等诸多自然状况,使画面有一种悠悠高古之势和纵深感、立体感,此其三也。吴瑞云热爱自然,崇尚自然,师法自然,却又不是机械地去描摹自然。她无论是写生还是创作,均未停留在一般的状物绘景这个层面,而是把自己的人生体验和对大自然的心灵感悟注入笔端,去表达一种意境,传递一种精神,抒发一种情趣。其中有作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又有对早年山乡生活的回味,也有对绵绵乡愁的呼唤……她借助纸上的一山一石、一草一木,画出了自己心中的山山水水,使作品的内涵更加丰富,具有一种人文情怀,这是绘画作品一种很高的境界,此其四也。

  吴瑞云的成功,使我再次坚信“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句至理名言。据我所知,对于绘画,她既无个人基础,又无家庭影响,纯属白手起家,从头学起,完全是靠自己的努力,走到了今天这个地步,实在是可佩可赞!究其原因,一是她有一种坚韧不拔、锲而不舍的精神。看准的方向,定下的目标,决不放弃,不达目的誓不罢休。退休以后,绘画成了她生活的主要组成部分。她“外师造化”,曾多次深入秦岭写生。临习名作,她不避寒暑,常常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到了如痴如醉的境地,甘愿“自找苦吃”,苦中作乐,乐此不疲。正所谓天道酬勤,功夫不负有心人,因此才有了今日的“中得心源”。二是她学习作画完全是兴趣爱好使然,是一种艺术追求,毫无功利目的,能静下心来,潜心研习绘画技艺。心诚则灵,这也是她成功的奥秘所在。三是她虚心好学。多年来,随着画艺的不断提高,她在画界声名鹊起,因而在省、市各种书画团体兼职头衔日渐增多,作品发表、参展、获奖数量和层次不断攀升,作品先后被国内外多家机构和书画爱好者收藏。面对头上越来越多的光环,她不骄不躁,始终低调做人,不事张扬,不断进取,虚心向古人学,向名家学,向同行学,“虚心使人进步”就是对她的生动写照。四是她的成功与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也是分不开的。她的丈夫沈庆云是我的好朋友,沈庆云是管家理财的一把好手,有了他的全力支持,吴瑞云才得以全身心投入绘画研习中,专心致志地去画画。从这方面来说,他们两口子真是把“夫唱妇随”和“妇唱夫随”演绎得淋漓尽致,值得点赞!

  最后,我特将南岳衡山半山亭的一副楹联录于此,与吴瑞云夫妇共勉:

  遵道而行 但到半途须努力

  会心不远 欲登绝顶莫辞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