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三秦大地上的红色印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秦文化 > 正文

指尖舞出非遗艺术

时间:2020-06-08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手工艺人正在耐心地制作地毯。

  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手工地毯编织工艺在神木民间极其兴盛。随着时代发展,机器批量生产使得手工地毯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从事手工地毯编织的工匠更是屈指可数。据《神木县志》记载,神木地毯编织历史可以追溯到清道光年间。那时,地毯的规格、花色比较单一,手工艺人编织时不预绘草图,仅凭记忆编织。民国前后,神木吸收了内蒙古传来的在经线上预绘草图并按图编织的技术,并将草图色稿改为用文字标明色号。这样一来,不仅降低了编织难度,还提高了工效,丰富了产品花色。

手工艺人在为成型的地毯剪花。

  2019年1月7日,榆林市为27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授牌,神木手工地毯制作技艺传习所成为获授牌的非遗传习所之一。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重新爱上手工地毯,将其用作嫁妆或室内装饰。

手工艺人用木轮车整理毛线。

  神木手工地毯制作技艺传习所手工艺人张爱霞从16岁就开始从事手工地毯编织,至今已有28年了。她告诉记者 ,织毯是一件比较辛苦的工作,经过绘图、染线、挂经、编织、平毯、洗毯、剪花一系列流程,一块完美的手工地毯才能完成。神木手工地毯做工精细、式样考究、色彩艳丽,不但在国内走俏,还远销瑞典、加拿大等国。她说:“2011年,神木手工地毯制作技艺被纳入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后,我更有信心把手工地毯编织技艺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记者 李羽佳 通讯员 崔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