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三秦大地上的红色印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秦文化 > 正文

西安市第七届妇女手工艺技能大赛举行

时间:2020-09-18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晏巧琳

  9月18日,由西安市妇联主办、西安市妇女社会综合服务中心承办的第七届妇女手工艺技能大赛在民乐园万达广场隆重开赛,百余名妇女手工技艺从业者、爱好者现场切磋技艺。活动旨在进一步发挥手工产业助力妇女脱贫、吸纳妇女就业、促进妇女创业、传承手工文化,搭建妇女手工创业创新服务平台。

  本次大赛以“巾帼喜迎十四运 巧手共建文明城”为主题,分刺绣类、编织类、剪纸类、综合类四大类进行比赛。参赛项目丰富多样,无一相同,多是有深厚历史文化积淀的传统技艺,非遗传承人、手工女匠人以及将传统手工技艺实现产业化的女性创业者纷纷来到现场。

  比赛现场,选手们个个身怀绝技,拿出看家本领,刺绣的飞针引线、针针精巧;编织的手法娴熟、编工精美;布艺麦秆画独创艺境、剪粘自然。手工艺大师精品展示区内色彩斑斓、造型优美的作品更是令人眼花缭乱,引来众多游人驻足观看、啧啧称赞。评委们逐类观看后,对参赛选手作品的制作过程和创意设计、造型、实用性及最终成品的整体艺术性等方面进行了评价,经评委客观公正考核,40余名选手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她们有的在弘扬传统文化,助力脱贫攻坚中贡献突出,有的在手工艺品创意设计上大胆创新。

  据西安市妇联主席薛林莉介绍,近年来,市妇联、市妇女社会综合服务中心围绕女性发展、弘扬文化,结合乡村振兴、巾帼脱贫,注重将发展妇女手工艺品产业作为促进妇女创业就业的重要手段,连续举办了多届妇女手工艺技能大赛,为妇女手工艺品的展销推广、合作交流搭建了广阔平台;推动成立西安市妇女手工艺者联盟,为全市妇女手工艺者搭建巧娘荟萃、精品琳琅的家;选派妇女手工艺人参加文博会、年货会、杨凌农高会等各类展销活动,拓展供销渠道,提高市场化、产业化水平;组织举办各类手工艺品技能培训班,助力妇女群众提高能力水平、提升创业就业能力,推动“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

  此次妇女手工艺技能大赛,从传承性、创意性、创新性等多个维度,对女性手工艺品进行了比拼,既是一次比赛,也是一次总结和展示。西安市妇联希望从传统手工文化的小切口,做好妇女创业创新的大文章。希望以此激励广大妇女释放创业热情、创新活力、创造潜能,以灵巧的双手,舞动美好,编织幸福,以良好精神风貌迎接十四运胜利召开、共建全国文明城市。(西安市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