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三秦大地上的红色印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秦文化 > 正文

华州的白菜

时间:2020-12-04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华州的白菜,赤水的葱。华州的白菜是人们喜欢吃的一种蔬菜。初冬,在这块土地上,只见白菜地里,清秀的白菜粗粗壮壮,外表还有嫩嫩的青绿色,可称得上乘质量,让人喜欢。这是朴实、憨厚的华州人民按传统的方法勤劳耕作,佐以华州特有的自然环境和源头活水、农家肥料,培育出的人们喜食的蔬菜。

  据考古科研人员考证,白菜是华州土生土长的原品种,距今已有七千多年的历史。

  某医院的营养灶上,白菜是一道天天可见的菜品。时间久了,就有病人抱怨:“什么营养灶,就是白菜灶。”营养专家可不这么理解,说白菜营养丰富,维生素C、核黄素的含量比苹果、梨高好几倍,锌也比肉类含量高,病人易吸收,能促进身体快速康复。因此,医院以白菜为主的菜品也较多,而且价格便宜。

  专家考证,白菜古称“菘”,北魏贾思勰对白菜有“菘菜似芜菁,无毛而大”的描述。白菜经历数千年,烹饪手段不断翻新,出了很多有代表性的名菜,喜爱它的“吃货”众多。

  白菜甘温无毒,利肠胃、除胸烦、解酒渴、利大小便、和中止咳。传统中医往往将白菜用于治疗感冒、发烧、支气管炎、咳嗽、便秘、小便不利、冻疮等病症,均有不错的疗效。药食同源的白菜加深了它与人们的亲和力。

  关中人向来是勤劳的典范,为甜蜜的日子辛勤劳作。不断丰富着自己的餐桌,白菜成了生活中常见的蔬菜,百搭的个性让人们烹饪出美味佳肴,如醋熘白菜、白菜炖豆腐、白菜炖粉条等。对华州人种的白菜传出的顺口溜“华州的白菜、赤水的葱”,这句话凝聚着多少辈人辛苦劳作,凝聚着世世代代的聪慧。

  华州南靠秦岭,北靠渭河,四季分明,冬天气候寒冷,干燥低温,白菜产量较高,而且贮藏期可达半年之久,贮藏方法也较简单。冬贮蔬菜中,白菜是不可少的品种,虽然今天温室大棚有许多反季节的蔬菜,但华州一些农村还是按照传统的方法来贮存。这种方法简单,保存质量还较好。在华州,人们大多将白菜在较干的土墙旁一层层堆放,盖上苞谷秆或稻草。有的家里会将白菜制成酸菜和泡菜,清香扑鼻,酸爽入味。

  白菜是华州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种蔬菜,白菜做成的美味佳肴有醋汁白菜、白菜炖豆腐等。川菜中有一味佳肴,叫开水白菜,此菜不在乎主料的张扬,在于制汤的严谨与苛刻,看似朴实无华,却尽显菜品的丰富层次。

  小时候,我跟爷爷学习种植,记得最清楚的是跟爷爷学会在白菜长得快要收获前,给每个白菜扎一圈稻草绳,让白菜长得较大,而且不被虫咬。捆扎后,白菜长得旺盛,精神抖擞,仿佛蕴含着坚强的力量。

  我老家的农舍多为土木结构,家中的墙是土墙,较干、不潮湿,堆放白菜时根据实际情况,找地面和土墙不能有潮气的地方,然后在靠墙壁的地方放石头,石头上面放一块木板,就可以将白菜一层一层堆起来,外面再用晒干的苞谷秆盖住,并用木板压起来,既透风又能清新空气。白菜由内到外,老嫩不一,分层烹饪,别有风味。

  白菜内涵丰富,生活中有了白菜,仿佛就能变化出几十种人们爱吃的菜。也有人形容东西价格便宜,就说白菜价,看起来有点贬义,但似乎更符合普通人的心思。

  华州的白菜郁郁葱葱,养育着一代代质朴勤恳的华州人民。华州人向来是勤劳的典范,为甜蜜的日子辛勤耕作,而白菜,为日常生活创造出了更多的美好。(贾自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