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三秦大地上的红色印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三秦文化 > 正文

解释春风无限情

——阿莹和他的《李白在长安》

时间:2021-05-06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何琦

  一座长安城,千载家国梦。

  陕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从蓝田猿人到母系氏族社会的繁荣——半坡氏族文化,从人文始祖到周秦汉唐的灿烂历史,再到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十三年的光辉岁月,都在陕西大地上留下深深的历史印记。

  阿莹生于斯长于斯,对这里一往情深,他以高超的叙事技巧和肆意的叙事激情敏锐捕捉到了西北文化的精神特质。阿莹的文字充满了历史的诡谲和诗意的奇想。从厚重的石鼓山到巍峨的秦岭山脉,从出题的祖先到答题的子孙,阿莹用看似憨厚朴实的叙述,讲述了岁月的机锋、历史的机智,处处充满了深刻的启示。

  2013年,阿莹创作了歌剧《大明宫赋》。2017年,他在《大明宫赋》的基础上,又创作了秦腔《李白在长安》。阿莹是一个有着严肃创作态度、勤恳创作精神的作家,从《大明宫赋》到《李白在长安》,便可知一二。“受邀撰写有关大明宫的歌剧剧本,原以为写上几稿就可以交差的,却没想到剧本受到各方的重视,改来改去,也不知改了多少稿,那清样已有三四十本,摞起来已快半米厚了,最后总算定了稿,可回头看去与那最初的结构,甚至主要人物都有了重大变化。”在创作笔记中,阿莹感慨,这便是歌剧《大明宫赋》的问世背景。此后,正巧他接到邀请,写一部关于李白的秦腔,他便将剧本做了较大幅度的修改。阿莹在《中国通史》中找到一段关于金城公主远嫁吐蕃的记载,“于是,我把最初的稿本铺开来,强化了李白在剧中的形象。首先着意把与李白有关的传说加以艺术处理,将降辇迎接、力士脱靴、赐金还乡等穿插到情节中;其次让剧中的主人公吟出李白的《将进酒》和《行路难》,前者反映了一代诗仙的气魄和自信,后者反映了诗人经历了宫中磨难后对人世的感叹。而那首脍炙人口的《清平调》,尽管是诗人的逢迎之作,但写得美轮美奂、精妙传神,正表现了诗人如虹的才气。”

  《李白在长安》以大唐开元、天宝年间为时代背景,讲述了一代诗仙李白的浪漫人生。公元七世纪以来,丝绸之路,这条横贯东西方的商路得到了迅速发展,它不仅是一条贸易之路,而且对东西方经济和社会交流繁荣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但当时的丝绸之路在文化交流的某些领域仍有滞后的方面。阿莹通过挖掘史料,发现诗人李白不但在诗歌创作上成就斐然,也是这一时期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贡献者。他别具匠心地设计了李白和丝绸之路的情节。在这一情节中,李白运用自己的知识和智慧,在解除朝廷书禁方面发挥了作用,从而使大唐经史典籍通过丝绸之路传播,让中华文化传播域外,影响了整个世界。

  李白出生于丝绸之路上的中亚碎叶城,在成长过程中游历过丝绸之路上的很多地方,他是在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中成长起来的诗人,也是丝绸之路文明沟通中的重要符号。天宝年间,李白进宫为翰林待诏以后,创作了大量脍炙人口的诗歌,又大胆劝谏唐明皇,争取让中华经史典籍传播域外。

  《李白在长安》中,在入宫为官后,李白遇到了新科进士薛仁和宫廷乐女花燕。薛仁和花燕二人青梅竹马、真心相爱,却因花燕入宫而不能相守;薛仁也因抄录经典被抓。李白被二人的真情所感动,在力谏唐明皇开放书禁的同时,也劝谏唐明皇成全薛、花二人的爱情。由于开放了书禁,无理由再阻爱情,唐明皇终于在杨贵妃的劝说下放薛、花二人出宫团圆。而李白也在此过程中看清了自己入宫只是为皇帝消遣助兴,不能上朝堂议事,也不能为社稷奉献良策,最终毅然辞去官职归隐江湖。

  《李白在长安》情节起伏跌宕、曲折递进,唱腔婉转悲昂、曲中藏幽。作者通过李白在诗歌中、爱情中、官场上的遭际,展现了他的成长、成熟,表现了李白作为文学家和诗人在丝绸之路交流中对文化传播的重要贡献,以及他为成全一段传奇爱情而不惧触怒皇权的高贵品格,塑造了一个伟大诗人的形象。

  李白曾经创作三首《清平调》,赞颂杨贵妃的闭月羞花之美,最后一首中有一句“解释春风无限恨,沉香亭北倚阑干”,写的不仅是君王的患得患失,更是他自己的无限惆怅。其实,唐朝从天宝年间开始,便渐渐走向衰微。在这种意义上,阿莹在剧中反复使用《清平调》来吟咏爱情,不乏深意。这里,我们不妨将李白的诗句“解释春风无限恨”改一个字,用“解释春风无限情”作为阿莹对长安城、家国梦无限深情的诠释。(陕西日报 李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