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正文

凤翔有了土织布非遗传承中心

时间:2019-09-09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土织布这个产业非常好,既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元素,又有普惠价值,为广大农村妇女找到一个致富门路。目前正在抓紧建设的这个土织布非遗传承中心,预计今年年底前竣工投用。建成后将带动当地1000多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和300多名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凤翔县田家庄镇一位负责人在凤翔蕙兰土织布非遗传承中心施工现场对记者说。

  东湖柳,柳林酒,姑娘手。凤翔自古有“三绝”,其中“姑娘手”是指姑娘手巧,善做泥塑、剪纸、刺绣等各种手工活。可谁能想到手工土织布这一古老的民间技艺,却能在今天的凤翔县悄然兴起,并以独特的历史元素和丰富的文化元素,在市场上独领风骚,让千年文化遗产焕发出勃勃生机。

  近日,记者在凤翔蕙兰民俗文化有限公司采访时看到,一群“织女”使用传统手工织机熟练快捷地织布,织好的布匹颜色鲜艳,象征性强,图案花色寓意深刻,成品款式多样并且十分时尚,现已被列为凤翔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凤翔蕙兰民俗文化有限公司法人宁卿惠介绍说,关中手织布又名土织布、老粗布,织造工艺复杂精湛,拥有几千年历史。她在广泛考察国内外市场后,聘请国内顶级专家在反复论证的基础上精心设计,大胆注入独一无二的历史文化元素,创新制作的枕头、床饰、服饰、头饰等300多种产品,一经问世便供不应求,远销法国、印度、韩国等国家。

  在该公司上班的“织女”,都是当地村民,吃住在家里,上午和下午上班,每月收入两三千元。在家门口就业,既获得了收入,也方便照顾家里。公司对周围农村妇女免费进行非遗培训,教授土织布技艺,吸纳她们来就业。她们不仅免费学织布技艺,还可将织布机搬回家按照标准生产产品,公司再进行统一回购销售。公司通过“订单生产+贫困户”扶贫模式,助推产业扶贫。

  为满足市场需求,该公司在凤翔县和有关镇村的大力支持配合下,2019年上半年在田家庄镇寺头村西宝公路北侧开工建设古色古香的土织布非遗传承中心。该中心建成后将成为国内大型土织布生产基地,从而让“姑娘手”抒写出历史新篇章。(记者 卢新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