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正文

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咸阳市渭城区金旭学校开展“零垃圾计划”纪实

时间:2019-11-08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金旭学校校长罗敏莉在垃圾分类环保站给学生讲解垃圾分类知识。记者 韩岩摄

  蓝天白云暖阳,红墙绿树飞鸟。10月28日清晨,在咸阳市渭城区金旭学校门口,一群穿着整洁校服、佩戴着红领巾、书包上都挂着一个绿色布织袋的孩子们神采奕奕地陆续走进校门。

  “学生们书包上挂着的绿色环保布织袋,是学校专门配发的,用于放置随手捡到的垃圾,这个布织袋可以反复使用,学校要求每个学生在上学时必须携带。”金旭学校校长罗敏莉介绍,这也是学校“零垃圾计划”的一种具体表现形式,目的是提高学生们的环保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

  立足习惯养成 从“零垃圾计划”入手

  “早在2017年,为了改善校园环境卫生,引导学生尽可能少地产生垃圾、不随手扔垃圾,养成‘自己的垃圾自己处理’的良好习惯,学校适时提出了‘零垃圾计划’的构想。”罗敏莉说。

  2018年4月,金旭学校“零垃圾计划”活动正式启动。

  据了解,该学校开展“零垃圾计划”有三层含义。首先,要求学生从每一个细节入手,尽可能减少垃圾的产生,比如没用完的作业本、铅笔、橡皮等学习用品要继续使用,没有穿烂的衣服鼓励继续穿……从点点滴滴让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其次,产生的垃圾怎么办?学校给学生每人配发了一个绿色环保布织袋,让学生将每天产生或捡拾到的垃圾放到自己的垃圾袋里,在课后或者放学后,将垃圾投放到分类垃圾桶内,做到在学校不给清洁区的同学们添麻烦、在街道不给保洁人员添麻烦、在家里不给父母添麻烦。最后,从品德教育入手,提高学生的环保意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卫生习惯,把不文明行为像收垃圾一样“收”起来。

  紧贴素质教育 推进“零垃圾计划”

  “校长经常在大会上给我们讲垃圾分类的知识,班主任也会在课堂和主题班会上讲,她们都讲得很全面,也很细致,我现在清楚地知道垃圾是如何分类的了。”金旭学校六年级一班学生杨嘉沛说。

  “零垃圾计划”活动启动后,罗敏莉和其他教师经常在早操集会、班会上反复宣讲“零垃圾计划”,逐渐对学生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使“零垃圾计划”真正渗透到每一名教师和学生的心中、脑中,体现在他们的自觉行动中。“老师经常给我们讲解垃圾分类的知识和重要性,我不但学到了很多垃圾分类知识,还能帮助其他同学正确投放垃圾,现在大家都能自觉地按照垃圾分类标准投放垃圾了。”六年级二班学生王若兮说。

  学校还鼓励学生以爱护校园环境为己任,争做环境卫生保洁员;在每个班级实行监督劝导制度,鼓励学生争做校园环境卫生监督员、劝导员;全体师生从一点一滴做起,自觉做到垃圾入桶、入袋、入箱。同时,学校要求学生积极承担维护校园环境的监督义务,对随意扔垃圾、乱涂乱画等不良行为进行劝阻和制止,引导全体师生自觉养成随手捡拾垃圾的良好习惯;鼓励学生积极争当参与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校园志愿者,参与废纸、废塑料、废金属的回收利用,尽量减少生活垃圾,自觉清理校园垃圾。

  推进“三位一体” 打造“零垃圾计划”样板

  自金旭学校“零垃圾计划”活动启动后,学生们爱护校园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环保行为也比以前更加自觉了。经过开展日常课间“零垃圾计划”的习惯养成,并结合今年开展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保持校园环境干净整洁已成为全体师生对待文明校园生活的一种应有态度,每一名教师和学生都成了“零垃圾计划”活动的践行者。

  “通过专题讲座、主题班会、每周一天的无垃圾体验日、走出去做小小宣传员以及参与社区活动、手抄报设计比赛、利用废旧可回收垃圾制作工艺品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全体师生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均达到了100%。”罗敏莉表示,学校将结合垃圾分类工作,将垃圾分类知识列入教学计划,使每一名学生在已经养成的“尽可能少产生垃圾、不随便乱扔垃圾”的环保意识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基础上,更加自觉地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使学校的德育教育更加深入、更有影响力。

  从“零垃圾计划”到垃圾分类,在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金旭学校积极主动按照相关要求,全力推进、积极落实各项举措,使学校环境卫生得到显著改善,全校师生的环保意识明显加强。

  目前,以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垃圾分类教育模式,已经在金旭学校基本形成,“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社会”的教育理念已在全校达成了共识。(记者 韩岩 通讯员 刘佳慧 实习生 刘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