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正文

榆林:涓涓细流汇聚成海 文明旅游深入人心

时间:2019-11-15    来源:榆林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旅游,早已成为新的生活方式,丰富了人们的生活,也活跃了地方经济。而旅游如何与文明相伴,对每个游客乃至旅游部门来说,都是一个考验。文明旅游既需要游客自律,也需要旅游管理部门以及旅行社、景区等相关方面加强引导。全方位地培养树立文明典型,引导和促进文明习惯不断养成,才能让旅游文明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近年来,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和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文明旅游工作的要求,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追赶超越的定位和“五个扎实”的要求,落实“五新”战略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持续深入推动文明旅游工作,不断深化全市旅游行业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全市旅游行业的努力和社会各界的支持配合下,全市文明旅游的氛围基本形成,文明旅游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将文明旅游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 

  积极组织广大行业人员参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文明旅游主题活动、网络知识竞赛、学习心得评比、涉旅企业在核心区域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等形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文明旅游融合起来,提高文明旅游目标精神内涵,使广大游客和行业人员文明旅游的信念更加坚强。 

  积极开展各类培训,提高从业人员文明旅游素质 

  通过“电子导游注册培训”、“旅游安全培训”、“旅行社业务培训”、“践行服务宗旨,助推追赶超越”等教育培训活动,加强对旅游行业从业人员文明旅游知识的培训,让从业人员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制度规范和文明旅游常识,充当发挥好文明旅游的“引导员”,2019年累计培训旅游从业人员2000余人次,为推进榆林市文明旅游工作奠定扎实基础。 

  发挥旅游行业监管职能,推进文明旅游工作 

  通过平时的业务工作,加强对涉旅企业开展文明旅游活动的督促检查。 

  首先,要求旅行社严格落实行前教育、行中引导、行后总结制度,严把护照、组团、出境、交通、落地、行程等外出旅游“六关”;与地接社签订的合同中要约定文明旅游引导职责;领队、导游要按照《旅游法》、《旅行社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对游客说明目的地风俗习惯和有关禁忌,在游客旅游观光过程中积极引导游客文明旅游,制止游客不文明行为。 

  其次,加大对A级景区周边旅游市场环境的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强买强卖、欺客宰客、黑导等各类影响榆林市旅游形象的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净化旅游市场环境。 

  最后,督促星级饭店在饭店管理、销售采购、加工制作、商品流通等各个环节,都要倡导绿色生活、低碳节能,反对奢侈浪费的具体措施,建立有文明餐饮、勤俭节俭相关制度,在用餐区域有文明餐桌引导行动提示牌,在点餐时能主动引导宾客合理选择菜品,提供打包服务,避免铺张浪费。 

  将文明旅游融入诚信建设,形成文明旅游长效机制 

  行业各类诚信体系建设制度,文明旅游内容占据重要位置。《榆林市旅游行业诚信“红黑名单”管理办法》明确以建设优美环境、提供优质服务、建立优良秩序为目标,积极构建道德诚信监管与激励机制,提升旅游行业文明道德水平。《榆林开展信易游试点工作方案》对信用度好的文明游客实行激励制度,培养游客文明旅游的良好习惯。 

  文明旅游是涉旅企业诚信经营公开承诺的重要内容。2019年全市43家旅行社、39家旅行社分社均向社会公开承诺积极引导游客理性消费、文明旅游,加大对本企业工作人员文明旅游知识的培训,拒绝在行程中安排低俗的不文明旅游内容。 

  以实践活动为抓手,做实文明旅游宣传工作 

  积极参加各种宣传活动,认真开展文明旅游宣传,为广大市民发放文明旅游宣传资料,提升游客文明出游意识和榆林文明旅游形象。 

  结合榆林市“榆林好人”评选表彰活动,开展“最美导游”、“最美游客”评选表彰,让更多群众了解学习,让文明旅游深入人心,提高游客文明水平。 

  在“5.19”中国旅游日、“9.27”世界旅游日宣传活动现场向广大市民发放《文明旅游倡议书》、《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等文明旅游宣传资料,引导广大市民文明出游,共计发放资料两万份。 

  在网络平台开设文明旅游专栏,广泛征集“文明旅游”与“不文明旅游”两种行为照片,发动网友“为文明点赞,对不文明吐槽”,引导人们文明出游。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了一支旅游志愿者队伍,在文明引导、游览讲解、旅游咨询等领域提供公益服务,推动旅游行业文明旅游工作的深入开展。 

  A级景区通过在景区入口、游客中心和游客密集区域显著位置设置“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重要区域设立志愿者服务站点;把文明出行、参观游览等相关内容融入到景区讲解词中进行及时有效的引导宣传等形式营造浓厚的文明旅游宣传氛围,引导前来游览参观的游客文明有序游览景区。 

  旅行社通过短信、微信等形式提醒参团游客文明旅游,在旅游合同中载明各种常见的不文明旅游行为,并重点对游客做出说明,出境旅游、国内重点区域旅游目的坚持行前例会制度。 

  星级饭店通过在饭店大厅、人流密集区域以及客房摆放有参与创建活动的公示牌或倡议书、市民公约等宣传品,积极引导游客文明出行。并在餐桌上摆放文明用餐、光盘行动、勤俭节约等宣传品,提醒客人注意文明用餐、拒绝浪费,在客房、餐厅、酒店公共区域设置禁烟标志,提醒客人不在公众场所吸烟。(来源:二三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