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正文

乡村学堂唱响“文明之歌”

——杨陵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侧记

时间:2019-11-18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11月11日,杨陵区大寨街道办梁氏窑社区的居民早早聚集在乡村学堂里,聆听讲师为他们讲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课。学堂里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当天,在杨陵区五泉镇王上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场丰盛的“农科盛宴”刚刚开席,“菜品”就是猕猴桃种植关键技术。

  猕猴桃是王上村的主导产业。这里家家户户都有猕猴桃园,当地村民对猕猴桃种植技术的渴求程度可想而知。在这个办在群众家门口的乡村学堂农科技术讲座上,杨陵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讲师团老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陈永安研究员,用一堂既风趣又实用的猕猴桃种植技术课,一下子把村民们吸引住了。大家希望这位农科专家今后能多给大家上课。

  课后,陈永安研究员告诉记者:“现在,杨陵农村建起的文明实践站,对我们这些科技工作者来说,是一个有效发挥作用的平台。有了这个平台,我们可以把一些科研成果新品种、先进技术,直接通过文明实践站送到千家万户。”

  让新品种、新技术进村入户,把农户遇到的问题解决在田间地头,杨陵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村学堂)成了农科专家与农户间的连心桥,让群众发展产业致富的道路更加宽广。

  除了传播农业科技,杨陵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村学堂)的建设和推进,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占领群众思想阵地;通过开展群众大舞台、趣味运动会,社区锣鼓队、秧歌队等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这些“接地气”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将党的理论观点转化成朴实道理,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入脑入心,深受大家欢迎。

  近一段时间里,杨陵区广大农村(社区)群众每逢周末或闲暇时间,都会聚集到村(社区)开办的乡村学堂,聆听乡村学堂讲师团老师的授课宣讲。

  在这里,大家学党的惠农政策,和驻村干部聊发展乡村产业新成果、新思路……呈现出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新景象。

  “目前,我们已经建成28所乡村学堂。这些乡村学堂成为杨陵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特色和亮点。”采访中,杨陵区委宣传部李永东部长告诉记者,为了让这项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创新工作走实走深,杨凌示范区、杨陵区在创新开设乡村学堂工作中下足功夫。在硬件设施方面,按照“三有”标准(有场地,有教学设备,有1至2名专职管理工作人员)开展阵地建设;在课程设置方面,按照“政策理论、主流价值、法律法规、就业服务”等内容设置课程,并定期进行更新;在讲师队伍建设方面,发挥区内科教资源优势,邀请高校教育专家、科技能人、道德模范及创业返乡人员等建立起218人的讲师人才库,让乡村学堂真正成为群众学有所获的乡村精神文明教育实践基地。

  如今,杨陵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经成为具有思想政治引领、传播党的声音、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风尚、提供惠民服务等多种功能的综合性宣传教育阵地,成为乡风文明建设的“助推器”。(记者 程刚 通讯员 张军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