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正文

赵梦桃小组生产组长何菲:以身作则 弘扬梦桃精神

时间:2020-03-17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何琦

   

何菲主动带头帮教带徒弟,把自己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她们。

  说话不忘组长身份,遇到困难不忘依靠组员,同志有病不忘看望,处理问题不忘态度好、尊重人,外出回来不忘立即上班。何菲把老组长赵梦桃的精神和小组的传统体现到“五不忘”中。

  今年33岁的何菲是咸阳纺织集团一分厂纺部车间乙班赵梦桃小组生产组长,从进厂至今,她一直自觉继承和发扬“梦桃精神”和小组的优良传统。在她的带领下,赵梦桃小组在新时期一系列严峻考验面前,队伍更加稳定,贡献更加突出,生产指标年年领先,她个人曾荣获咸阳市“劳动模范”、陕西省“劳动模范”、“中国纺织大工匠”等多项荣誉称号。

  

何菲自学落纱、摇车技能,成为车间里能值车会落纱,还能摇车的多面手。

  坚持创新学习 立足岗位奉献

  何菲原是一名值车工,但她不满足于单一工种技术掌握,自学了落纱、摇车等技能,成为车间里能值车会落纱,还能摇车的多面手。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何菲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坚持业余时间学习文化知识和棉纺织有关课程,扩充自己的业务知识和文化素养,引导组员积极“创建学习型班组、争当知识型职工”。

  2017年5月何菲带领小组率先实行宝塔式分段换粗纱法,改善了落纱工整段换纱不及时造成的空粗纱、小纱巴、络筒打纱难现状;2018年带领小组积极创造细纱长车值车落纱工作法,实现一岗多能。

  经过三个多月的实战磨合,小组在全行业率先实现值车落纱摇车一体化。通过此项革新,小组用工由原来的28人优化到18人,平均机台效率从96.5%提高到97.8%,现该方法已在厂全面推广。

  坚持身先士卒 弘扬梦桃精神

  不仅自己技术好,何菲还主动带头帮教带徒弟,把自己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她们,手把手教新工练技术。在她和老组员的帮教下,在小组新工达90%的情况下,操作优一级率由75%上升到92%,原来的新工现已成为小组生产的中坚。

  小组进行职场素质教育,何菲要求自己首先做到“四个正确对待”:正确对待检查,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正确对待考核,做到服从与改正;正确对待利益,做到集体利益第一;正确对待荣誉,做到普通组员优先。

  在人员紧张时带病工作、替生病姐妹看车,接到休息通知依然上班……何菲自愿担当梦桃精神宣传讲解员,长期义务宣传讲解梦桃事迹,增强了小组的凝聚力,她以实实在在的言传身教获得了组员的认同和拥护。

  坚持人本理念 促进和谐共进

  每当新组员进组,何菲给她们上的第一堂课总是“梦桃精神”课,带领她们参观梦桃展室,为梦桃扫墓,聆听梦桃组长的生前录音。她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传承和弘扬梦桃小组“五必访”、“六必谈”、“七知道”等人文关怀的优良传统,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小组的日常管理中,做到小组姐妹的心坎上。

  同时,她还把老组长赵梦桃的精神和小组的传统体现到“五不忘”中:说话不忘组长身份,遇到困难不忘依靠组员,同志有病不忘看望,处理问题不忘态度好、尊重人,外出回来不忘立即上班。

  她用小组50多年来的经历、贡献和荣誉鞭策大家,鼓励大家弘扬“高标准、严要求、行动快、工作实、抢困难、送方便,不让一个伙伴掉队”的梦桃精神,正视企业搬迁入园后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迎难而上,砥砺奋进。(西部网 记者 马晴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