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正文

渭南:举办“五·一八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

时间:2020-05-21    来源:渭南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今年的5月18日是第44个国际博物馆日。当天,2020年渭南市“5·18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系列活动在渭南市博物馆举办。

图为:书法体验 图片来源:渭南日报 

  “相约渭博,寻觅文化之根;走进渭博,探究文化之源……”活动在大气磅礴的渭南市博物馆主题歌《与华相宜与你相约》中拉开序幕。琴声悠悠,鼓声阵阵,舞剑者身姿飘逸,书法家挥毫泼墨,洋溢着浓浓诗韵的《秦风·无衣》国学展演,带领观众穿越亘古,感受中华传统文化氛围。讲解员将原创音乐快板剧《博物馆是一所大学校》演绎得生动活泼,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图为:丝网印刷体验 图片来源:渭南日报 

  启动仪式上,市文化和旅游局领导等为本次碑拓展藏品提供者赠送馆礼,渭南市文联、中共渭南市委文明办等单位领导上台为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博物馆馆长、文馆办负责人赠送《渭华翠色陕西渭南名碑拓本图鉴》等书籍,西安市新美域和镜博物馆与渭南市博物馆互赠馆礼。

图为:互赠馆礼 图片来源:渭南日报 

  活动启动后,嘉宾和观众分批次走进展厅,参观本次渭南市“5·18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系列活动的重头戏——《渭华翠色———陕西渭南名碑拓本展》。据了解,该展览由丰碑煌煌、贞珉不朽、宝象庄严三个单元组成,内容丰富、风格纷呈,是渭南古代碑刻一次较为完整的展现,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价值。观众在欣赏艺术之美、体味碑刻书法精湛技艺的同时,还可领略渭南文化的深厚底蕴,感受渭南文化之城的独特气息。

  同时,渭南市博物馆还特别准备了拓片制作、书法体验等社会教育活动,让观众体会传统工艺的精妙细腻。

图为:参观《渭华翠色———陕西渭南名碑拓本展》 图片来源:渭南日报 

图为:拓片制作体验 图片来源:渭南日报 

  上午10时,全市文博工作座谈会在渭南市博物馆举行,各县(市、区)博物馆、文管办负责同志共聚一堂,探讨渭南文物保护、博物馆社教活动、文物联合外展、文创产品联合开发、成立渭南市博物馆协会(联盟)等相关事宜,共同打造渭南文博交流沟通发展平台。

图为:《渭华翠色———陕西渭南名碑拓本展》展品 图片来源:渭南日报 

  活动期间,第三期“渭南文博讲堂”在渭南市博物馆开讲,由陕西省收藏家协会古籍碑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陈根远为渭南书法爱好者进行《渭南汉唐碑刻碑帖纵横谈》讲座。

  据了解,渭南市博物馆将继续秉持“创新开放包容合作”的办馆理念,广泛调动社会资源,努力让渭南文物活起来、走出去。(渭南日报 记者 吕佳 见习记者 贾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