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正文

延安:一个人,一群人,温暖一座城

时间:2020-05-20    来源:延安文明网    责任编辑:苏琳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温暖一座城。在延安,越来越多的人或自发或有组织地加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他们在帮助别人的时候,内心也收获满满。这一个个志愿者背后的温情与大爱,传遍了圣地,正在培育着延安的文明风尚,彰显着延安城市的文明程度。

  在延安,有20余万志愿者,他们以一己之力,铸就了一座座爱心丰碑。

  公益路上,志愿者们不忘初心,传递着正能量,用实际行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助力延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献爱心,我快乐 

  家住延长县的兰芳,今年40多岁,只生育了一个孩子,却是三个孩子的“妈”。这源于2016年,兰芳结识了该县“山里娃爱心联盟”发起人王椰林,知道有个一年级的男孩叫家飞,父母离异,跟年迈的爷爷艰难生活,兰芳便自愿当起了爱心妈妈。

  “第一次见到小家飞时,孩子胆怯不自信的眼神、两手紧张地拽着不合身的衣服,一下子刺痛了我的心,我走过去一把抱紧了他,从此开始了我们的‘母子’情缘。”兰芳说。

  当时,兰芳的儿子已经高三,需要她花更多的精力,而且兰芳是个自由职业者,收入不稳定。但是看到可怜的小家飞,兰芳还是毫不犹豫地接下这个担子,不仅在生活上一年四季地给家飞买衣服,还格外关注他的学习,经常向老师询问孩子的学习情况,请求老师更多的关注,周末接到家里来辅导作业、讲故事、做好吃的,考了好成绩后奖励他去超市买他喜欢的东西。兰芳用多种方式来激励小家飞提升对学习的兴趣,明白学习的目的。

  “小家飞在我面前就像面对亲妈一样很有理,这让我也很快乐。”兰芳说,她的这个“小儿子”成绩不断进步,开始名列前茅,还说要向“哥哥”那样考个好大学。

 

  爱心妈妈兰芳与小家飞一同领取进步奖 

  2018年,兰芳又当起了一个父亲在车祸中丧生的小女孩小姝妍的爱心妈妈。

  现在有儿有女的兰芳每日忙于几个孩子之间不亦乐乎!

  联盟里像她一样同时兼任几个孩子的爱心妈妈的不乏其人,其中给8个孩子当爱心妈妈的白晓娟是一位有腿疾的农家女子,凭着对文学的挚爱,她走出了大山,成了延安市科技信息服务中心的网络编辑。“虽然我的收入不高,但我有心。”多年来,白晓娟热心公益,屡次将残疾人、贫困户、失爱儿童的艰难困苦融于笔端,发表在朋友圈、道德公益圈和网络媒体上,唤起一批批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捐款捐物,成为人们心目中的“爱心使者”。

  据了解,延长县“山里娃爱心联盟”由该县公安局警官王椰林发起,以“2+1”资助模式对这些孩子进行资助,为孤儿或者单亲家庭的孩子寻找爱心妈妈和爱心资助者,在生活和学习上给予他们照顾和资助。目前协会有本地爱心妈妈、爱心爸爸35人,其他社会爱心人士65人,共同资助75名困难孩子。

  勇担当,我自豪 

  2017年夏,榆林市绥德县特大洪涝灾害现场,身着深蓝制服的一群人不分昼夜地奋战在受灾第一线,搜救被困群众,累得实在不行了,就地休息一会儿,又开始工作。他们都是来自“蓝天救援队”的队员。

 

  蓝天救援队队员在国家地震救援基地进行救援训练 

  蓝天救援队是一个民间志愿者组织。平时,队员们各忙各的,有了任务,他们立刻奔赴救援现场。40多岁的延安个体户宫东进就是其中的一员,他是销售工程机械的,长期的户外奔波使他具备了许多户外应急生存的能力。2011年冬,当时已是西安蓝天救援队队员的宫东进接到了甘谷驿政府的求助电话:一个留守儿童掉进了冰窟窿里,需要他出动挖掘机去帮忙寻人。让他遗憾的是,由于错过了最佳救援时间,当他把孩子从冰下救上来时已没有了生命体征。这次经历,深深刺痛了宫东进,更坚定了他做志愿者的决心,希望能够帮助到更多的人。之后,宫东进转入了延安蓝天救援队,开始频繁投身到志愿服务中来。目前,他持有《美国心脏学会AHA》《国家地震救援》《红十字救援》《国际救援》等证书,成为救援队副队长、搜救组组长。提到自己参与的救援行动,宫东进充满了激情和自豪。而宫东进的好搭档通讯组组长毛辉是一名80后。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时,毛辉在电视上看到全国各地支援汶川地震的志愿者,便萌生了想去救援的念头,他立即给省红十字会打电话咨询,却被告知只接受社会救援团体。之后,毛辉就在心中埋下一颗找“组织”的种子,直到2017年遇见宫东进,从此他们一个现场搜救,一个通信协调保障,成为救援队的“黄金搭档”。

  在枣园供电所,还有一支响当当的张思德便民服务队,他们20年如一日,把志愿服务贯穿到日常工作点滴。为了方便群众,他们实行走收电费,免费给群众更换零部件,还给群众发放“电力便民服务卡”,随叫随到。张思德的战友崔同胜老人这样夸赞:“这些娃娃就像当年的张思德。”

  

  张思德便民服务队队员看望梁存定夫妻 

  除了做好便民服务,队员们还主动定点帮扶贫困儿童、孤寡老人、老红军等困难群众,自掏腰包给他们送去米面油等日常所需,甚至忙前忙后带他们看病、取药,照顾他们。贫困学生张丹、“五保户”梁存定老人……还有辖区内更多的困难群众都成为了他们帮扶的对象。

  志愿精神温暖一座城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把志愿者的精神表述为: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他们或许是一个人、一群人,一个组织、一个单位,或许是一个团体。

  奉献精神是高尚的,是志愿服务精神的精髓。许许多多像王椰林、兰芳和白晓娟这样的爱心人士,他们不计报酬、不求名利,力所能及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发扬着志愿精神,诠释着社会正能量。

  像蓝天救援队一样,雷霆、曙光、绿舟等救援队这样的志愿组织,秉承着与人为善、有爱无碍、平等尊重的友爱精神,凭借自己的双手、头脑、知识、爱心参与一次次救援行动,在互助、救助他人中,让自己的内心得到了升华;在帮助那些处于困难和危机中的人们的同时,也唤醒了许多人内心的仁爱和慈善,使他们付出所余,持之以恒地真心奉献。

  枣园张思德便民服务队,在20年间,一拨一拨的队员把志愿服务的接力棒传了下来,从青春年华到中年不惑,他们通过志愿服务,使自己的能力得到提高,同时也向社会传递了温暖和爱的力量,促进了社会的进步。我们看到,在志愿活动中无处不体现着“进步”的精神,正是这一精神使人们甘心付出,追求社会和谐之境的实现。

  

  张思德便民服务队为农民免费检修大棚卷帘设备 

  为什么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精神层面的需求日益强烈,帮助他人、快乐自己、“行善立德”的志愿服务氛围日趋形成,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活跃在延安的大街小巷、城乡社区。据延安市委文明办创建科科长李强介绍,目前,延安市志愿者总数达203985人,志愿服务组织3015个,主要活跃在扶贫济困、社区服务、文化科技、教育医疗、助残助学等跟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有效地弥补了政府对社会支援的不足,推动着社会的进步。延安具有优良革命传统,志愿服务“积善”的道德追求与为人民服务一脉相承。“要像张思德一样,把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传承下去。”这便是枣园张思德便民服务队的志愿服务宗旨。

  正如延安市委文明办相关人士所言,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现代社会迫切需要志愿者通过自己的知识、专业、专长服务居民,奉献社区。社区志愿服务作为最活跃的基层力量,可为政府分忧、群众解难。新时代党员要争当志愿服务“排头兵”,带头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延伸管理链条,让千家万户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党的温暖。

  这些志愿者和志愿组织为人们送去了爱心与温情,也在培育着延安的文明风尚,彰显着延安城市的文明程度。他们就像万家灯火,温暖着一座城。(学习强国APP 谢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