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正文

咸阳市稳步推进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时间:2020-06-08    来源:咸阳日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6月5日,记者从市垃圾分类办了解到,5月份,咸阳市不断因地制宜,创新垃圾分类工作思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宣传引导,稳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完善垃圾分类联动工作机制。5月份,市垃圾分类办对城区26个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及下属单位、部分居民小区、学校进行检查督办,并委托第三方机构暗访检查城区垃圾分类工作落实情况,对其他垃圾收运车辆也进行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移交相关部门督办。同时,咸阳市与住建部生活垃圾分类信息系统运维企业签订合同,搭建咸阳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信息报送平台。

  宣传培训工作有序开展。市垃圾分类办在学校开展“把垃圾送回家、让生活更美好”活动,垃圾分类志愿者服务队进入单位、社区开展咸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暂行办法宣传培训。秦都区在部分街道办开展“党建引领倡环保、垃圾分类助文明”主题党日活动,渭城区针对五一假期开展“文明旅游新时尚、垃圾分类我先行”活动等。

  加强前端分类投放。为了从源头减少生活垃圾产生量,减轻末端处理压力,市垃圾分类办出台《咸阳市城市生活垃圾源头减量专项行动方案》,积极践行“无废城市”发展理念。

  积极打造省级示范区。近日,秦都区通过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省级试点的初验,目前正在编制《咸阳市秦都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省级试点建设实施方案》。渭城区正在稳步推进分拣员、指导员、监督员队伍建设和居民小区分类投放设施“以奖代补”机制落实。同时,咸阳市初步拟定以清扫保洁人员为基础,按照居民小区户数配备分拣指导员,每人每月补助300元。

  除此之外,我市还进一步完善硬件设施建设,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基地、厨余垃圾分散处理项目建设,确保垃圾分类更加精细。并从5月20日起,我市对城区产生的其他垃圾实施应急转运,日转运其他垃圾约400吨。(记者 高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