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正文

西安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常态化建设 道德模范带你做公益

时间:2020-07-06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7月5日,西安市“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活动再次出发,在奥体中心、黄河社区、德福巷社区、北院门鼓楼风情街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陕西道德模范、陕西好人、西安好人与市民和游客开展“沉浸式”互动,以多种形式宣传“爱卫防疫”“公勺公筷”和文明创建、全运会知识等,用爱心的温度汇聚涓涓暖流,奏响古城最温润的音符。

  倡导文明健康新方式

  在西安奥体中心,来自国际港务区150名志愿者,在全国人大代表、陕西旅游形象大使、陕西省“文明餐桌”代言人孙维和全国道德模范丁水彬,中国好人赵雪、李瑞霖、张丽英,西安新时代好少年何琰玥等人的带领下,沿奥体中心巡游,途中,志愿者与市民频频互动,开展十四运及创文知识互动问答宣传;发放健康生活、文明创建方面宣传手册,宣传勤洗手、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等科学防疫知识,倡导全民健身、健康生活。

  志愿者社区送温暖

  德福巷社区里,志愿者在陕西省道德模范宁蒋娟、吴书强,西安好人张安娜等9人的带领下,分成四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暖阳在XIAN”走访孤寡空巢老人志愿服务行动,为孤寡空巢老人送温暖送关爱;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宣传科学防疫、文明餐桌、公勺公筷;宣传文明交通绿色出行等。

  新城区黄河社区里,志愿者在最美奋斗者汪勇、中国好人王自强等人的带领下,向居民群众开展十四运、文明城市创建、爱国卫生运动等相关知识的互动问答宣传。

  道德模范引领餐桌新“食”尚

  在北院门鼓楼风情街,全国道德模范陈若星等人带领志愿者们进入临街餐饮店,向商户发放“文明餐桌”“公勺公筷”宣传桌牌,详细介绍正在开展的科学防疫和健康生活知识,现场引导市民游客使用“公勺公筷”,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西安好人常向阳带着50名心羽爱心家园的志愿者们,拿着抹布和水桶沿街捡烟头、擦洗垃圾桶;20名身着统一的“荧光绿”公共文明引导员服装的志愿者们,推着共享自行车沿街巡游宣传文明交通和绿色出行。

  据西安市委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协调指导处负责人介绍,“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是西安市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常态化建设的一次创新尝试,是打造西安志愿服务特色品牌的一个重要载体。让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公众人物带领广大志愿者走进人流集中的重点地区,持续开展各种“零距离”互动参与式志愿服务活动,示范引领和带动更多地市民主动加入文明创建行列,把自己的爱心广泛地传播出去,不断提升人们对城市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陈昭妤 记者 姬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