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正文

西安市“周末哪里去 一起做公益”盛大起航

——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带你做公益志愿服务示范活动

时间:2020-07-06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青春洋溢的啦啦操点燃激情,温暖感人的手语表演暖人心脾,一起动手开展公益大擦洗,践行“周末哪里去 一起做公益”的号召。7月5日上午,灞河之畔,第十四届全运会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竣工交付后的首场活动——“西安市‘周末哪里去 一起做公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带你做公益志愿服务示范活动”盛大起航。

  本次活动由西安市委文明办主办,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宣传部、文明办,交通住建局,城管执法港务分局,市容环境局,社会事业局共同承办。市委宣传部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推进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处处长刘峰,市委宣传部志愿服务工作协调指导处副处长马蓉,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杨祎、全国道德模范丁水彬、中国好人赵雪、西安好人房鑫刚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代表参加示范活动。

  “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感谢有你,世界更美丽……”全国人大代表、陕西旅游形象大使、陕西省“文明餐桌”代言人孙维带领的西安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志愿服务队、新城区志愿服务队和12位西安市残障志愿联盟代表共同表演的手语MV——《健康快乐迎全运,志愿互助看西安》的歌声中,拉开了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带你做公益志愿服务示范活动的序幕。深情的演绎、感人温情的画面,打动了现场每一位观众。

  历经996个日夜奋战,西安国际港务区携手华润集团,与129家参建单位同频共振,按照高质量建设国际标准赛事场馆、世界级工程的要求,不断刷新着大型场馆建设的纪录,跑出了陆港加速度、西安新效率。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如约绽放,标志着西北地区最大的体育中心全面建成。在这座独具魅力的“钢铁石榴花”背后,是成千上万名建设者的辛勤付出。

  活动现场,孙维和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代表为16位西安国际港务区最美建设者们颁奖。

  “文明,让生活更幸福;公益,让城市更温暖。西安国际港务区是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举办地,作为中国内陆港的一员,作为西安市志愿者的一员,有责任、有义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实际行动感召广大市民朋友,投身公益,做文明人、办文明事、说文明话,用文明言行点亮‘文明西安’……市民朋友们,让我们一起加入’长安号’志愿服务队,热心公益、志愿服务,一起托起‘文明西安’的金字招牌,让千年古都因文明而更加光彩夺目!”最美建设者代表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交通住建局苗巍发出西安市“周末哪里去 道德模范带你做公益”倡议。

  中国好人赵雪说:“2021年在建党百年之际,十四届全运会将在西安胜利召开,我们西安人要以饱满的热情,博大的胸怀去迎接国内外朋友,更要以文明的姿态,投身公益中,展示好西安风采。”

  一座城市的欣欣向荣,离不开每一个人的付出与守护。活动中,与会嘉宾,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代表和最美建设者为场馆外,头顶烈日、冒着酷暑的建设者们、环卫工人们送上关怀、送去清凉。

  活力四射的啦啦操表演,点燃了现场的运动激情,专业健身团队与台下参与者互动,一起做起了舒活筋骨的健身操,在现代化、国际标准的体育馆里体验了一把运动的快乐!

  科学防疫、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创建及十四运知识的答题互动环节,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大家准备好了吗?抢答开始!”主持人话音未落,现场参与者就早早举起手,用洪亮的声音,准确的回答,赢得了“安安”限量版全运系列文创产品!

  “我是第一次参加志愿者活动,和家人一起通过西安国际港务区官微报名来的,活动太有意思了!”来自咸阳的志愿者倪养霞说,这也是她第一次走进西安奥体中心,深深被美丽的钢铁石榴花震撼。“盛世之花很漂亮,很壮观,作为志愿者,我更要为咱文明陕西做贡献,期待十四运精彩圆满举办!”

  示范活动刚结束,现场参与者就跟随讲解人员参观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现场体验了国内首个5G全覆盖智慧体育场馆、拥有世界顶级跑道6万座的体育场、西北地区功能最全游泳跳水馆。“看这里,这场馆巴适得很!”在绿色的体育场草坪上,来自四川的岳近军正举着手机和家人视频通话。岳近军说:“我是通过朋友介绍报名参加这次活动的,场馆真气派,不虚此行!等我回四川了,还要再带家人来看看。”

  拎起小桶,拿着毛巾,在清澈碧透的游泳跳水馆内,身穿红马甲的长安号志愿者正弓着身子,穿梭在一排排的座椅之间,对场馆内的座椅进行擦洗,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周末一起做公益”的号召。长安号志愿服务队代表李赛说:“十四运是全面展示陕西西安城市发展和文明西安、文明西安人的最好机会,我们作为国际港务区的志愿者,要全身心地投入公益和志愿服务,展示好西安文明形象,让来自全国甚至全世界的朋友感受西安的文明风尚。”

  在志愿者队伍中,有一群特殊的身影——来自西安市残障志愿联盟的志愿者代表。他们坐在轮椅上,但却行动如风,用熟练的手法操作轮椅奔走于场馆内,积极参与到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中。荣获第19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的何沛说:“我们通过亲身体验,觉得场馆设计非常人性化,各种无障碍设施对我们残疾人非常方便。我们对明年的残运会也非常期待,希望在全运会志愿服务过程当中,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也想通过这样的公益活动,带动鼓励更多的残障朋友走出家门,感受大西安更多美好。

  2020年是西安市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关键之年。当前,西安正在举全市之力,巩固和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喜迎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的胜利召开。作为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的举办地,西安国际港务区将发挥“主人翁”精神,持续壮大“长安号”志愿服务队,感召更多市民投身公益,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引导广大市民践行文明公约,共建美好家园,共谱文明华章,以文明西安的新风尚喜迎全运,喜迎八方宾朋。(王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