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正文

铜川市耀州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侧记

时间:2020-07-14    来源:文明耀州    责任编辑:张宁宁

  在经历过疫情这场“大考”之后,耀州人民的文明意识和行为习惯更加自觉,处处涌动着新的文明潮流。“戴口罩,勤洗手”“1米线距离”等,已经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为。

  在耀州,“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等,引领着城市文明新风尚;

  在耀州,“文明,从排队礼让开始”“公筷公勺”等活动涌动全城,高品质示范文明健康生活新方式.......

  在耀州,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以道德引领,用文明打底,抓重点、攻难点、塑亮点,高质量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取得新进展。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如今,在耀州,斑马线前车让人,人快走,人车默契;在耀州,遍布城乡的红马甲志愿者,传递温暖和爱心;在耀州,老旧的背街小巷,重新焕发生机……

  吐故纳新,生生不息。文明,让耀州的城市底色越发鲜亮。

  持续优化 城乡并蒂有品质更舒心

  在耀州西街村便民市场,1000多平方原本简陋杂乱的市场被平整一新,一旁的工人们正在对140余米的遮阳棚进行更换,蓝色的棚顶更加美观耐用;

  在东街村清真寺附近800余米的生产路上,工人们完善了路基和排水设施,原本泥泞难行的道路变得平坦洁净,畅通无阻。

  在孙塬镇孙原村,机器轰鸣,人头攒动。铲车正在清理大石块和废旧楼板,保洁员清扫房前屋后,一派热闹的劳动景象。在孝西村,78户户厕改造任务已经完成97%以上,经验丰富的师傅正在加筑厕池盖板......

  小厕所,大民生。改善厕所卫生状况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健康,事关民生福祉。耀州区集中对3000余户旱厕实施了一场“厕所革命”,建成了卫生厕所,不见了蚊蝇肆虐、也没有了臭气扑鼻,路过的群众言语里充满着幸福感,脸上也油然而生了很多喜悦。

  耀州区从人民群众实际出发,城乡集中开展了以美化空间、净化环境、优化设施等为重点的环境整治行动,锦阳路、药王大道等沿街门店门头牌匾、建筑物立面全部饰新;城市基础设施补短板建设,永安南路段,是承担耀州区南北方向通行的主干道,全段新建给水、雨水、污水支管网、路灯、线缆综合管廊及绿化等配套设施;新增绿地面积2万平方米,城乡环境更加舒适。同时将全区5个镇(办)29个行政村环境保洁与垃圾收集清运统一交由康洁公司处理,建成农村垃圾收集点415处;完成了全区117个行政村巷道硬化工作,各村主干道全部绿化,村庄林木覆盖率达到30%以上......

  如今,在耀州的城市乡村,曾经一条条藏污纳垢的大路小巷得到硬化保洁,一个个散发臭味的旱厕被改造成干净卫生无公害化的厕所,曾经垃圾入侵、污水横流的黑水沟变成了绿树掩映的景观长廊……

  惠民利民 幸福之城有颜值更贴心

  “巷子路硬化了,再也不用担心雨天一脚泥了!”在耀州区东站社区领着孙子玩的居民马奎民对眼前的变化竖起了大拇指。

  谁曾想之前,这条巷周边的环境还让附近的居民头大,“以前坑坑洼洼,一下雨就会脏水四溢、臭气熏天”马奎民指了指靠近河边的小路,想起以前场景不禁摇了摇头。

  像这样的巷道没有在主干道上,但是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不能成为被遗忘的角落。耀州区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对19条背街小巷实施改造提升,幸福之光照亮了每一条背街小巷。

  同时,耀州区针对辖区内老旧小区公共设施陈旧、架空线缆凌乱、墙体掉落失色、地下管网老旧、乱贴乱画现象严重等一系列问题,对12个老旧(弃管)小区进行集中改造,让一个个在时代变迁中渐失光彩的老旧小区,通过“微改造”,实现由“脏乱差”到“美净齐”的华丽变身。

  走进耀州区供销社大厦家属院,宁静而又温馨,新铺设的灰色透水砖路面,和灰白相间的楼体外墙互相衬托,让不大的院子散发着浓浓的亲切感、归属感。院子里,各式各样的温馨提示和公益宣传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

  通过老旧小区改造,越来越多的群众感到幸福来敲门。小区居民刘春桂感慨不已:“小区变得干净、整洁、更温馨了,真正让我们开启了新生活。”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耀州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中,按照区委“系统化、特色化、品牌化”总要求,凝心聚力,接续奋斗,注重为民、靠民、惠民,扎实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四攻坚三提升”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实施民生工程,将工作重心向背街小巷、农贸市场、老旧小区及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薄弱环节延伸,以高颜值塑造城区的高品质生活,进一步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提升了城市形象。

  志愿服务,播撒文明有温度更暖心

  在华原社区泰安巷,20多位志愿者身穿红马甲,大家手拿铁锨、扫把和簸箕等工具,扫地的扫地,拔草的拔草,铲除沿路的石块和垃圾,把整个巷道打扫的干干净净。

  在锦阳路街道阴河村,志愿者沿着小巷,相互配合,帮助家家户户清理门前的纸箱、盖板、盒子、旧鞋等杂物,对十字路口进行全面的清扫;通往街道办事处的门楼也进行了更换,街巷面貌焕然一新.....

  无论严寒酷暑,耀州都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穿“红马夹”,哪里有需要,就活跃在哪里。

  他们,就是闪耀城乡的“志愿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耀州最美风景线,用无私的奉献,传递着温暖,他们用自己的爱心和热情,在文明城市创建之路上发挥着光和热。

  “孩子们,绿灯亮了,可以走了……”在耀州区花园饭店十字路口,志愿者何景妮守护着过马路的学生。

  耀州每个社区都有“孝老爱亲志愿者队”,每逢周末和节日陪老人们聊天、表演节目,逢年过节还给老人包饺子;解放社区的志愿者会轮流为社区困难老人打扫卫生,洗衣服,与老人交流沟通,倾听他们的心声,和他们畅聊社区的新鲜事,使他们享受到儿女般的亲情氛围。

  志愿者作为社会道德文明的弘扬者、环境美化的排头兵、服务社会的主力军,是推动文明城市创建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如今,耀州越来越多的群众汇聚在志愿服务的旗帜下,广泛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等志愿服务活动。他们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让真善美的文明之花绚丽绽放。

  从医院学校到田间地头,从大型场馆到旅游景点,处处都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各行各业的志愿者正把文明的种子播撒在耀州大地上,在助人为乐中守望相助,在无私奉献中让这座城市更加温暖。

  文明城市创建让这座城市具有更大的吸引力、更强的凝聚力。目前全区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志愿者21919名,注册团体263个,累计发布服务项目1830个,项目服务时长1184023小时。

  风劲潮涌逐浪高,文明花开溢芬芳。文明因子已经融入耀州这座城市的血脉,并化为发展的活力、潜力和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