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正文

华阴市:扶贫路上没有“死胡同”

时间:2020-11-20    来源:渭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能有今天的好日子睡着了都能笑醒来,多亏了帮扶干部的鼓励,其实只要肯下苦就能脱贫致富。”10月28日,在自家开的小超市里,回忆起过去的艰难,张自斌脸上流露出感恩的表情。

  昔日贫困户,如今小老板。张自斌干劲十足的背后,不只有慢慢鼓起来的钱袋子,还有致富的信心不断驱动着他。在华阴市岳庙街道办,“扶贫+扶志+扶智”三位一体的扶贫模式,全面提振了贫困群众的精气神,奏出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奋进曲。

1605757108871017664.jpg

图为:张自斌在自家开的小超市里整理货架  

  精神脱贫才是最大的脱贫 

  贫困户老孙,曲城村人,60岁,单人户,有地不种,介绍工作也不去,就喜欢在门口晒太阳谝闲传,指望着政府救助过日子,在2017年底的村民大会上,村干部甚至当众提出了批评,从此老孙也上了村民心里的“黑榜”。

  “你这个懒怂,这么大的人了,不好好干个正事!”“一天光蹴着晒太阳,没看大家都笑话呢!”这些话干部说出来不一定起作用,但从村民口中说出来让老孙多少有些不自在。

  没过多久,老孙就主动找到驻村工作队队长,希望能再为他介绍工作……经过近两年的帮扶,2018年9月他顺利实现了稳定脱贫。

  如今再见到老孙,他不仅改掉了身上的陋习,有了稳定的工作,还特别注意形象,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衣服裤子也焕然一新。

  “要让贫困户把通往小康的路踩实走稳。”街道党委书记孟振华说,物质脱贫只是第一步,精神脱贫才是最大的脱贫。

  互相信任支持,才有了今天的成绩 

  当康营村贫困户芦增超主动掏出烟,递到检查组工作人员跟前时,着实让大伙没想到。村干部没想到芦增超不抽烟,为了给帮扶他的干部争光竟主动买了烟!检查组没想到短短三年,昔日患有精神疾病的流浪汉变化会如此之大!

  “你们互相信任支持,才有了今天的成绩。”交谈中,检查组工作人员感慨地说。

  这份信任,着实来之不易。原来,因为家里太穷,母亲在芦增超3岁时离家出走,20岁时父亲又因病去世,不谙世事的他只能依靠流浪乞讨外出寻母,多年寻找未果后,芦增超患上了精神疾病。

  从带他看病、申请补助、介绍工作到修建新房、改造厕所甚至介绍对象,帮扶干部每走一步都会帮助芦增超树信心、立志向,后来凭着一股子实干劲,2019年芦增超不仅脱贫摘帽了,还被村里评为了脱贫标杆,从此他不光腰杆子挺直了,人也精神多了。

  直到现在,芦增超的脱贫事迹仍常常被干部和群众提起,扶贫路上没有“死胡同”已经成为帮扶干部们的共识。

  穷不可怕,就怕没有致富的信心 

  土里刨食半辈子的凤城村贫困户段海燕,深刻感到村里变了,人人思富、个个思进的氛围让她心里有些莫名地着急,在帮扶干部的鼓励下,一向稳重的她终于下定决心,贷款5万元入股了村扶贫产业柿子醋厂。

  日子有了新盼头,一有空她就到醋厂门口转转,后来干脆去了厂里帮工。年底,当拿到3300元的分红后,她逢人便说“还是党的政策好呀!”

  “穷不可怕,就怕没有致富的信心。”凤城村第一书记田战省说,在扶贫工作中,一方面落实好“八个一批”等规定动作,一方面更加注重让贫困户鼓起战胜困难的勇气,每逢过节,群众也会自发组织一些文艺活动,讲述脱贫故事,一同唱响美好生活。

  近年来,岳庙街道办始终坚持“输血”和“造血”并重,用志智双扶提升贫困群众脱贫质量,为他们留下致富的“金钥匙”。截至目前,该街道1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97户1246人实现脱贫。(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