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正文

富平县秦娟:为山川写照 为时代放歌

时间:2020-12-04    来源:渭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秦娟是渭南市富平县莲湖学校的年轻女教师,凭借对家乡的热爱,对艺术的执着,工作之余,她用工笔画和插画相融合的方式创作出富平新八景,用自己的方式礼赞新富平。 

图为:秦娟正在创作绘画作品 图片来源:富平县融媒体中心 

  今年40出头的秦娟,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富平人,从小就生活在一个书香之家,基于家庭的影响,让她对绘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秦娟先后在陕西省艺术师范学校、陕西师范大学美术教育专业学习,现为莲湖学校一名美术老师。对于用工笔画和插画的方式来记录富平、赞美富平,她说这一切都源于对家乡的热爱。 

  “富平历史底蕴比较深厚,古八景已经湮灭在历史的烟雨中。近几年,富平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飞速的发展,一批新的景点层出不穷,我就想用我手中的画笔去赞美我的家乡,想为我的家乡作一点贡献,那么这种现代的插画形式更有设计感,更能够全方位地展现这种多角度、多方面的历史文化。”秦娟说道。 

  说干就干,秦娟用了两年多的时间,走访了诸多书画名家,查阅了各类名书古籍,走遍了富平的大街小巷,用手中的画笔记录具有家乡的历史典故、自然美景、现代建筑,把富平的发展和记忆镌刻了下来。 

 

图为:秦娟的绘画作品“富庶太平” 

  “这幅画是温泉河湿地公园,还有富平的地标性建筑富庶太平塔;它寓意是百鸟朝凤,旭日东升,象征富平的发展是蒸蒸日上;这幅画是富平的大尖柿、花椒、石榴以及奶山羊,也就是咱们富平人讲究的干事业,发羊财,红红火火。”秦娟说。 

 

图为:秦娟正在指导学生进行绘画创作 

  欣赏秦娟老师的画作,就好像聆听一首世界名曲,起承转合、缠绵悱恻,余音绕梁。身边的同事们除了称赞其作品的华美,更多的还是被她持之以恒的精神所感动。 

  “秦娟老师对待工作认真踏实,敢于创新、追求完美,就像她的作品一样,从最开始的选址、拍照、初稿、反复的修改完善到最终的定稿,经历了漫长的时间,这个过程中,秦老师没有放弃,而且不停地摸索,不停地修改,力求完美,她的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所有的老师向她学习。”莲湖学校教师靳红丽说。 

  秦娟曾在2000年屈背倒书“龙”字获世界吉尼斯认证;2017年陕西省微课大赛获省级创新课堂三等奖。秦娟获得的荣誉还很多,但是她从未停止自己的步伐,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用手中的画笔传承富平文化,和学生们一起用艺术记录富平最美的生活。(学习强国 惠永宁 张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