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正文

彬州北极镇:推进移风易俗 倡导文明新风

时间:2021-01-12    来源:咸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彬州市北极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把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的重要抓手,强化责任监督,多措并举在全镇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浓厚氛围,狠刹奢侈浪费歪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北极镇各村红白理事会充分发挥职能,担起责任,对涉及红白事的村民进行宣传引导,对需要帮助的村民及时提供帮助。疫情期间,村民自觉遵守婚事停办丧事简办,形成了良好的乡风民风。目前,北极镇各村的红白理事会,在推动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红白理事会上门劝导村民 

  12月5日,北极镇曹村红白理事会接到村民电话,曹村一组杜建科的母亲去世了。他们在惋惜的同时,及时上门进行宣传劝导。北极镇里村2018年5月就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推行文明乡风建设。

  疫情期间,北极镇各村红白理事会引领战“疫”新风尚。除了积极做好志愿服务,加大殡葬改革宣传,倡导丧事简办、婚事新办等。同时,北极镇党委、政府制定出台了鼓励性措施,群众节约意识显著提高,杜绝餐饮浪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北极镇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充分整合现有资源,积极拓展优势资源,打造“1+4+N”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即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主导,着力打造曹村、文家坡村、里村、白保村4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根据各村特点增设儿童教育基地、红色文化墙、好人馆、传统民俗馆等,全面提升带动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序开展。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志愿者服务有序开展各类文化宣传、教育引导、志愿帮扶活动,宣传了思想政策、传递了文明新风,打通了教育群众、宣传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餐饮文明承载着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小餐桌体现大文明,北极镇机关干部、党员志愿者积极宣传、努力践行,同群众一道,从点滴细节做起,倡导“我光盘我光荣”,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用餐,共同培养文明、健康、绿色、节约的生活方式。(彬州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