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安康 > 正文

旬阳男子爬行50年蹲着做木匠 供捡来的女儿上大学

时间:2019-11-27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何琦

  安康旬阳县铜钱关镇孙家坡村,53岁的张书安自幼因患小儿麻痹,下肢瘫痪,站不起来。他爬行50年,靠蹲着做木工生活,不但养活自己,还供捡来的女儿读书,如今23岁的女儿已大学毕业,在离家不远的镇卫生院上班。

  张书安的女儿说:“老爸虽然站不起来,但他是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张书安的勤劳和坚强一直影响着女儿。女儿是一名弃婴,出生3天就被遗弃在路边。现在女儿毕业了,选择在家门口上班,这样便于照顾残疾父亲。

  这样一把椅子,张书安要用2天时间才能完成,一把椅子卖120元。重度残疾,没法出去打工,上山种地也不便,15岁那年,张书安就去看别人做木工,没有师傅愿意带他,他就蹲在地上看,看完回家就试着做,慢慢学会了做桌椅板凳。

  张书安幼儿时患小儿麻痹症,导致腿部肌肉萎缩,严重变形,右脚是反着的,只能用手撑着小板凳艰难爬行。

  别人1天能做2把椅子,他2天才能做1把,靠着不停地干,张书安做出了一把又一把椅子,他付出的是比健全人更多的努力和艰辛。他做的椅子因用料考究,做工精细,在当地很受欢迎。

  张书安不等不靠,自立自强,用自己的双手艰难地改变着生活,家里原先住的是土坯房,后来张书安把父母留给他的土坯房翻盖成了楼房。

  张书安除了过年休息几天,平时一天都不停,不停地做着木活,身体不便,速度赶不上正常人,他就用时间去弥补。

  做木活,取材、凿孔、打磨、抛光,每一道工序对他来说,做起来都分外吃力,现在有了电动木工机械,还能稍好一些。

  张书安家的厨房也是按自己的身高设计的,灶台、水池都是矮矮的,这样他用起来就很方便。父母走得早,重度残疾的张书安早早学会了做饭。

  对张书安来说上床都是很困难的,但他每天都把床铺收拾得整整齐齐。张书安身残志坚,坚强乐观,就是爬行也要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幸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