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安康 > 正文

平利建成法治教育基地呵护青春护航成长

时间:2019-12-31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苏琳

2019年7月,安康市检察院检察长深入基地指导工作

2019年7月,安康市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基地“安康市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基地”称号

 

2019年7月,省检察院授予基地“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检察工作联系点”

  近年来,一些地方发生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现象逐渐增多,给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带来不利影响;同时个别未成年人不学法、不懂法走上人生歧途,给家庭、学校、社会带来一些不可挽回的损失。进入新时代,如何全面增强未成年人自身防范意识和防范技能、提升自身法治意识和自我约束能力给我们提出了答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提升平利县未检工作水平,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多部门的共同努力,平利县检察院聚众智凝众力建成了全市首家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基地挂牌成立以来,秉承“法平如水,利泽千秋”的思想,突出针对性、实用性和长效性,着力服务青少年、服务社会、服务民生。据统计, 自9月1日以来已经累计接待中小学生3000多人次,为“呵护青春,护航成长”做出了积极贡献,先后被授予“安康市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基地”、“全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联系点”。

2019年7月,陕西平利建成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该县中小学生定期分批到基地开展法治、安全、道德教育

2019年7月,陕西平利建成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该县中小学生定期分批到基地开展法治、安全、道德教育

  内容多样化,打造“一站式”教学平台

  基地以育英才为宗旨,集沉浸式体验、互动式交流、融入式教育为一体,为前来学习的青少年提供“一站式”教学服务,成为最好的示范平台。

  “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在序厅,视频播放着习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三位一体的法治目标在这里呈现。在序厅的上面,不同字体的“法”字吸引大家目光,这寓意着青少年在法治的天空下,在司法机关的守护下茁壮成长。

  在基地里,八种常见的青少年犯罪类型视频短片、县看守所内羁押的犯罪嫌疑人的现场实景、开启“红绿灯”开关互动选择,如身临其境,让学生们引以为戒,警钟长鸣。

  互动答题环节使青少年牢固掌握安全防范知识,并通过大数据分析,将学生的知识盲点反馈给学校,形成检校合作的长效教育机制。

  在多个展厅,我们看到了双屏互动的完美呈现——播放着最美孝心儿女的视频、选择不同的中华美德故事、“防猥亵、性侵害动画短片”、 “防校园欺凌动画短片”、童声朗诵等……,引导青少年向榜样学习,使青少年潜移默化地汲取中华传统美德,有针对性地做好人身安全教育。

  线上,基地还与县看守所进行远程视频联网,能够实时观看监管场所动态画面,增加了警示教育效果。同时基地展示内容能够及时更新,并综合采用声光电、机器人、视频展示等方式,综合性、立体式地呈现在学生们面前,增强了教育的感染力。

 

2019年7月,陕西平利建成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该县中小学生定期分批到基地开展法治、安全、道德教育

  教学互动化,在寓教于乐中提升了教育效果

  在这里,根据青少年的成长特点,设置了法治转盘的实地体验区,通过沙画的形式演绎法律的深刻内涵。在机器人互动问答区,可以就法律知识与机器人进行对话交流, 使青少年主动参与进来,真正做到寓教于乐。

  特别在最后的“迈向通途”功能区,可以进行集体宣誓、同唱一首爱国歌曲、诵读一篇经典文章。还设置人脸抓拍系统,每一个参观者都能够在基地留下笑脸,让青少年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学到书本上没有的知识,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法平如水,利泽干秋”的基地主题十分醒目,将“平利”县名蕴含其中,充满了文化韵味,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阳光之路”则展示了“诚、孝、俭、勤, 和 ,仁、义、礼、智、信”等传统美德,展示身边先进典型,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45分钟、一堂课左右的参观、体验、互动、参与,让学生们全方位接受道德、法治、安全方面的教育,引导他们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运行常态化,倾力打造法治教育品牌

  为保障基地正常运转,我们树立“四个优先”的理念,即:优先保障经费,优先配备人力,优先解决问题,优先满足需求。整个基地始终节约、高效、安全、有序运行。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经严格选拔,从全县教育系统抽调两名教师,同时从社会上招聘3名讲解员,组成了讲解员队伍,并开展专业化培训,配备讲解服装和设备。五位讲解员身怀“绝技”,不但具备了丰富的政治理论素养和讲解技能水平,而且还运用自身丰富的基层教育经验,以脚踏实地、爱岗敬业的态度,每天都精神饱满、活力充沛,为青少年讲述着深刻的法治故事。

  高效的维护团队都会对基地进行精心检查维护,出现的任何设备故障都能及时处理,保证声光电稳定运行、环境卫生整洁,无任何安全隐患。根据法治形势发展要求,及时升级相关展板、视频、软件内容。基地运行实现了常态化、精细化管理。

  经过不懈努力,精心打造,基地已经成为平利县教育青少年、共筑法治梦的重要平台。今后,将进一步优化升级法治教育基地,持续推进 “四化四型”基地建设,深入开展普法故事宣传宣讲,为不断发挥法治教育基地的作用,为市域社会治理提供新思路、新经验。(通讯员 安康市平利县检察院 米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