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安康 > 正文

平利民政:“新民风”提振脱贫攻坚“精神气”

时间:2019-12-31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苏琳

  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愚”。今年以来,平利县民政局将新民风建设作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力抓手,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奋力脱贫的内生动力,提振脱贫攻坚“精神气”。

  评选典型,示范带动。以道德评议、民风积分评议、开展“道德讲堂”等活动为抓手,树立先进典型,弘扬社会正能量,评选出了致富带头人和道德模范,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意愿和动力,让脱贫者得荣誉、受尊重,让“懒汉”没面子、坐不住,引导农村群众根除“等、靠、要、闹”思想,形成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良好氛围。

  移风易俗,村民自治。积极指导包帮村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并将严禁滥办酒席、打牌赌博、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等纳入村规民约,大大减轻群众负担,使贫困家庭卸下“人情包袱”。有序推进村(社区)网格化规范管理,积极引导农村群众增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改善村庄公共环境、家庭环境和生态环境。

  文明创建,人人可为。结合标准化示范社区、兜底脱贫示范村建设,配合相关部门,在全县所有村(社区)广泛开展优良家风、家规、家训宣讲教育活动,深入包联村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创建,志愿服务等主题创建活动,积极宣传推广孝亲敬老、老有所为、身残志坚自力更生等先进典型,传递乡风民风文明建设正能量,激发贫困群众奋力脱贫内生动力,为全县整县摘帽注入强大“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