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安康 > 正文

春风尽吹汉江岸

——汉滨新民风建设“三年成新风”工作纪实

时间:2020-01-06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苏琳

  一到冬月,安康市汉滨区茨沟镇西沟村四组农家乐业主王治利又喜又忧。喜的是赶人情送礼的少了,忧的却是自己农家乐因为“过事”的人少了,生意大不如从前。

  “这其实是茨沟镇民风渐好的表现。”如茨沟镇党委书记胡子新所说,随着民风的转变,群众的人情负担明显减轻了,凝聚起了强大的脱贫力量。

  近年来,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汉滨2万干部在苦帮10万贫困人口奋勇脱贫的基础上,顺势而为,凭借“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工作这把金钥匙,在解决基层“志智双扶”和社会治理难题上,做出了引导村民革除陋习改变观念的有益探索,实现了业兴、家富、民风淳。

  强宣传,让新民风吹起来

  秋末冬初,汉滨区城乡一派祥和景象。新民风训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牌散布城乡,潜移默化地激励着人们,并默默向外透视着汉滨新兴气象。

  2017年伊始,全市开展“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汉滨结合农村攀比奢侈、失信不孝、自私缠访、迷信赌博和等、靠、要等脱贫攻坚领域的“拦路虎”,创作《安康新民风训言》,将《安康新民风训言》编制成歌曲、快板、动画、漫画、电子书、MV等各种版本,让“诚孝俭勤和”新民风易于传播、贴近群众。

  汉滨在各村、社区显要位置以及镇办便民服务中心、村级活动室、商铺电子屏,制作了形式各样的新民风标语、口号,并在各村、社区制作了包含“诚孝俭勤和”宣传语、家训家规、村规民约等内容的文化墙,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同时,汉滨创新社会治理厚植新民风助力脱贫攻坚,编创了富有安康地方文化特色的小戏、小品、快板、歌舞等新民风文艺节目,在全区385个村(社区)陆续展演,区委政法委、区委宣传部、区法院、区检察院等单位累计发放《安康新民风训言》《我们的新民风》宣传品70余万份,发放《新民风建设“三年成新风”工作手册》10余万册,确保“新民风”建设家喻户晓。

  除此之外,汉滨通过举办“新民风建设”专场发布会,邀请驻安16家主流媒体走进汉滨聚焦新民风建设,全方位深层次报道汉滨新民风建设成效,形成了新闻宣传新高潮。并深入挖掘新民风建设工作的先进典型和好做法、好经验,积极在中省市各大媒体进行宣传推介。

  “过去总是找不到桥梁,现在通过新民风建设的宣传,群众思想逐步转变,村上闲散的人员少了,矛盾也逐步减少,都在忙着抓生产,农村工作更加容易开展……”张滩镇东沟村第一书记张维安欣慰地说。

  抓提升,让新民风实起来

  牙刷2分、牙膏8分、作业本1分、王老吉4分......走进谭坝镇松坝社区“爱心超市”,只见各类商品琳琅满目,日用百货、休闲食品应有尽有。

  进货的钱从哪里来?“民政部门划拨一部分,社区自筹一部分,社会扶贫捐赠一部分,确保了“爱心超市”细水长流。”谭坝镇松坝社区支部书记李运康告诉笔者。

  松坝社区通过道德评议,依照评分标准,讨论为社区好人、好事赋分,通过张榜公示,集中兑现。在具体操作中,社区把“爱心超市”和传统超市相结合,实现了产品多样化和流动性。

  为扩大覆盖面,松坝社区建立了23个群众工作微信群,每个群都在400至500人,兑现时把情况都发到微信群里,实现了积分兑换工作家喻户晓。这样以来,就有效解决了“谁打分?给谁打分?打多少分?怎么扩大范围?”等一系列问题。

  “道德真能当钱使!”松坝社区贫困户王正乾逢人就这样讲。身残志坚的王正乾因热心公益事业,多次在社区道德评议中获得表扬并加分,拿到这些分值,王正乾在“爱心超市”换米、面、粮、油。评上自强标兵后,社区优先为王正乾考虑了公益性岗位,一月工资500元,用王正乾自己的话说:“现在做好事,越做越有劲!”

  谭坝镇松坝社区“爱心超市”只是一个缩影。汉滨将“爱心超市”建设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全区建设“爱心超市”231个,实现了贫困村全覆盖,全区上下逐步形成了“人人争当好人、人人想当好人”的生动局面。

  不仅如此,汉滨将新民风建设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花结果的重要载体,深入开展送理论、送清廉、送政策、送平安、送新风、送文化、送健康、送技术、送科技、送小康“百村十送助脱贫”活动,越来越多的汉滨人成为新民风建设的参与者、传播者和受益者。两年来,汉滨共计开展各类宣讲1000余场次,实施文化文艺下乡近500余场次。

  扩内涵,让新民风长起来

  关庙镇文化村变了!说起原因,文化村支部书记李辉普会心一笑说:“这得益于我们每季度高质量开展的道德评议!”

  为确保道德评议有成效,关庙镇文化村邀请村里退休干部李辉智、退伍军人陈义彪、老党员潘德勇和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乡贤徐智凤、李辉元组成道德评议会,村里按季度开展道德评议,设立“善行义举榜”和“曝光台”,褒奖典型,对后进事例曝光,鞭策后进,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窥斑而见全豹。如文化村一样,汉滨区把传统道德和依法治理完美契合,坚持对农村“争当贫困户、好吃懒做、不孝父母、不讲诚信、缠访闹访、蛮横无理、阻工闹事、大操大办、邻里失和、不讲公德”等突出问题,实行“必议、必亮、必帮”制度。通过群众自己评议、说事论理,既评出了典型,也评出了正气,更评出了文明村风。

  召开一场高质量的道德评议,只是汉滨区积极开展“十个一”专项行动的内容之一。近年来,汉滨区在推进新民风建设“三年成新风”工作中,全面启动新民风提升工程,进一步明确党组织书记作为新民风建设第一责任人,积极开展召开一场高质量的道德评议、组织一次范围广的积分兑换、打造一条内容新的民风长廊、建设一块有特色的“训言”园地、开展一轮事迹实的道德讲堂、组建一支多才艺的乡贤队伍、表彰一批讲传承的示范家庭、培树一批带动强的先进典型、评选一批守诚信的乡村好人、举办一场触动深的现场说法,推进道德评议旁听活动,不断提高工作成效。

  同时,汉滨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减轻人情负担。广泛开展“讲述家教故事”“流动道德讲堂”活动,全域推进文明创建活动。

  两年来,汉滨区累计举办新民风建设业务培训14期,培训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班子成员等2000余人。评聘乡贤队伍2000余人,召开村道德评议会2000余场次,建立内生动力榜497个,评出正面典型2000余人,曝光并帮教转化后进典型800余人,1154户主动放弃升学宴,先后涌现出周云康、孙乾芳、孙阳、赵启成等各级道德模范、脱贫自强标兵500余人,先进集体320余个,全区形成了健康良好的社会新风尚。

  “我们就是要通过推进新民风建设解决群众的思想认识问题、观念意识问题,调动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让群众在通往小康的路上阔步前行。”汉滨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伟说。(通讯员 张昊 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