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安康 > 正文

紫阳县人民医院:九名最美“逆行者”

时间:2020-02-04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紫阳县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正在隔离病区检查发热人员的身体状况。 紫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紫阳县人民医院隔离病区是该县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县境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包括确诊、疑似或其他需要留院观察的,都会在这里进行隔离留观治疗。

  1月30日,记者来到隔离病区实地探访。病区共4层楼,分为隔离区、清洁区和普通区。患者在一楼隔离区,医护人员工作和生活安排在三楼、四楼普通区。

  目前,病区共有9名医护人员,因为隔离区需要全天值班,这9名医护人员被分成3班,每班24小时,不值班的也不能离开病区。隔离区内患者的身体、生活和心理状态都需要医护人员随时处理,这对9人来说是严峻的考验。

  徐宏飞是紫阳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同时担任隔离病区负责人。作为一个老党员,徐宏飞承担起这次疫情最险重的任务:患者的医疗救治、病例分析、会诊报送,每天工作到凌晨三四点,这是与病毒的“零距离”战斗。因为担心感染家人,徐宏飞把每天仅有的3个小时的休息放在院内。而事实上,从腊月二十七开始至今,这9人从未离开过病区一步。

  90后的杨星是这个病区的护士长,当天由她带记者进入隔离区,了解医患状态。在清洁区,进入者都需要在这里穿戴防护服。粗略计算,记者一共洗了5次手,戴了3层帽子、2层口罩、2层手套,套了2层鞋套,换上护目镜、胶靴,再套上鞋套,穿戴完毕共需20分钟,而这个流程,杨星他们每天都要进行几次。

  病房里的患者看起来状态不错,与记者交流的同时,还能自如地观看手机视频。杨星介绍,这种病毒感染的大多数患者以轻症为主,但医护人员依然丝毫不能马虎。测完体温,并进行了一系列医疗监测、心理辅导后,杨星临走还嘱咐患者,有需要可以随时联系。

  进入隔离区没多久,记者的视线已经完全被护目镜上的雾气遮挡,口罩里的水珠顺着下巴往外滴,由于戴了双层橡胶手套,五指像被皮筋死死缠住,全身像是在蒸桑拿一样。想一想,这种状态在发热门诊等处的医护人员身上,需要持续8个小时,不亲身经历,实在无法了解。

  杨星告诉我们,2020年的春节,她跟同事们都是在病区度过的。现在很害怕家人发来的信息,因为怕他们担心,都不敢说自己在前线干了什么,作为医护人员,她懂得科学防护能保障自己的安全,但她也理解家人的担忧。现在她最希望的就是疫情赶紧结束,冲回家抱一抱1岁的孩子。

  跟这9名“逆行者”一样,紫阳全县还有成百上千的医护人员在为战胜疫情坚守着、努力着、战斗着。在病毒面前,他们从未有过犹豫,为守卫大家的健康,直面生死,逆行而上。(记者 张权伟 通讯员 余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