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安康 > 正文

冷了“场面”暖了人心 安康市各地移风易俗共抗疫情

时间:2020-02-18    来源:安康新闻网    责任编辑:何琦

  1月21日,安康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市民风办联合印发《关于春节期间践行新民风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要求所有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带头自觉践行“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做到婚丧嫁娶事宜一律从简,其他违规事宜一律不办,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各县区发出《践行文明新风、抵制大操大办倡议书》,镇村通过大喇叭、宣传车,利用微信群、朋友圈,广泛宣传、积极引导、有效防控,“不拜年、不宴请、不扎堆”成为最强音。据市民风办掌握情况,截至目前,共推迟办喜事1453起,简办丧事380起,取消聚会聚餐14249例。

  全市上下,从城市到农村,从党员干部到广大群众,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喜事迟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移风易俗战疫情成了这个春节特殊的“年味”。

  喜事推后:婚礼可延期,大爱不缺席 

  结婚乃是人生之大事,适当邀请亲朋好友,是旧有习俗,也无可厚非。可当喜庆的事遇上疫情防控时,也得退后让位。“疫情防控期间,取消一切婚宴及其他形式的聚会聚餐,确有必要的在疫情防控结束后再办”成了很多“准新人”的心声。

  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家住平利县洛河镇的杨菊保在微信朋友圈连续转发了两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不同的是,他在开头这么写道:“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扩散,杨菊保和吴靖原定于1月28日(农历正月初四)的婚礼暂缓举行,宴席取消,后期举办时间待定。不给国家添乱,对他人和自己的生命负责。”在朋友圈发布同样内容的还有他的未婚妻和岳母。

  一对“准新人”的决定无疑为这个特殊的春节开了个好头。“鉴于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经慎重考虑,原定于2月1日举办的婚宴延期举行,后期举办时间另行邀请,感谢大家理解。”白河县麻虎镇太和村村民聂文钦在微信朋友圈告诉亲友,并呼吁大家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不举办、不参加大型聚会,做好个人防护,共同抗击疫情。他还在微信里留言:“在战胜疫情后,希望能给妻子一个最好的婚礼!”

  婚礼虽然延期,但是幸福不会迟到。2月4日立春这天,本该是岚皋县公安局辅警翁玲步入婚姻殿堂的日子,然而她却奔波于战“疫”执勤一线。错过了人生中重要的日子,她却说:“待春暖花开,战胜疫情,我的婚礼才更有意义、更加美满。”

  风雨过后,就是阳光。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式打响以来,在岚皋县,像翁玲这样的典型还有不少,堰门镇就有14对新人取消了婚礼,而在全县共有118起。

  丧事从简:倡导新风尚,防控减压力 

  按照习俗,家里老人去世了,办丧事一般有很多礼节。一场丧事办下来,通常得三四天时间,而且会有亲戚朋友前来吊唁,治丧人家要招待前来吊唁的人。在传统观念中,有“死者为大”一说。当这种“大事”遇到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时,该咋办才好?

  1月30日凌晨5点,平利县正阳镇洪家坪村阮书安的父亲因病去世,他知道现在是特殊时期,一大早就联系村干部来商量后事。“让父亲入土为安是作为儿女应尽的孝道。”阮书安本想把家父的丧事办得隆重些,但是在镇村干部的劝导下,一家人商量后还是决定不摆宴席。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他选择了一切从简,避免了人员聚集,得到了乡亲们的理解与支持。

  “不摆宴”就是“不添乱”。2月3日早上,镇坪县曾家镇鱼坪村村民石和全的老母亲因病去世,村上干部第一时间上门,对其家属进行安抚,劝导特殊时期,后事从简。“一开始还是接受不了。”石和全坦言。但是鉴于眼前疫情防控形势,他还是动员亲戚朋友不到现场。在村组邻里的帮助下,当日中午就办完了丧事。“大操大办丧事,不但铺张浪费,还容易形成攀比,风气也不好。”鱼坪村党支部书记张才先希望继续弘扬新民风,把“一切从简”的好做法倡导下去。

  “我父于农历正月初七凌晨去世,因非常时期,谢绝奔丧吊孝。”1月31日,宁陕县四亩地镇四亩地村村民薛从林在家门口贴了这张讣告,对父亲的丧事,他选择了主动取消办丧礼。“现在这个新型冠状病毒这么厉害,我不能害人害己,给社会添乱。”薛从林说。

  宁陕县充分发挥“一约四会”自治机制作用,同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倡树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当好党委政府疫情防控的“助力军”。像薛从林这样简办丧事的就有14起。

  不放鞭炮、不摆宴席、不请宾客,他们改用简单的方式告慰逝者,用移风易俗的力量参与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来,心里会许有内疚,但仍给人以鼓舞。

  小事不办:客人不邀请,宴席须退订 

  针对新春期间宴请较多的实际,大力倡导能不办的就不办,能缓办的就缓办,在全社会形成“少一次聚餐,多一份保障;多一次退订,少一分风险”的共识。

  2月4日,宁陕县金川镇老庄村雨淋坝组王丰胜60岁生日这天,家里不见一位客人,门前屋外静悄悄的。可谁知道这家人为人和善,与邻里相处融洽,组上25户71人中有22户63人是和他一起从湖北迁徙过来的同乡。“村上新民风倡导得好,现在特殊时期,跟亲戚朋友打个电话,大家理解就行了。”王丰胜知道老家和本村众多亲戚朋友纷纷要来祝贺时,提早就打招呼,不让一位来。

  白河县在1月25日发出了《不赶磨盘会,不吃转转席:取消聚会,平安过年》的倡议,关闭了宾馆酒店、歌舞厅、农家乐、小酒馆等公共聚会场所。“许多群众自发取消婚礼和寿宴,酒店饭店也取消办理宴席,除正常的丧事简办外,其他事宜一律不办,这对疫情防控有很大支持。”白河县城关镇牛角村党支部书记牛玉春认为。

  对之前已经预定好的宴席,石泉县督促业主主动联系客户,劝其尽快退掉。据石泉县餐饮协会会长黄新亚介绍,“目前全县大型餐馆退订婚宴、生日宴共计1650桌,按每桌10人计算,至少成功阻止了1.65万人在疫情防控期间聚餐。”

  紫阳县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要求所有餐饮经营单位暂停营业,禁止举办任何形式的农村家宴,倡导婚丧嫁娶事宜一切简办。该县共有1260家餐饮经营单位停业,经劝导不举办、不参加公众聚餐聚会的有2464例。(安康新闻网 通讯员 朱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