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安康 > 正文

吴成诚:流动在抗疫前线的那一抹红

时间:2020-03-13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苏琳

  白天奔走在各个镇村卡点赠送募集物资,晚上做统计整理并继续募捐,这半个月,岚皋县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岚皋县义工联合会会长吴成诚非常忙,他开着车带着志愿者和募集来的物资,“逆行”在岚皋县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第一线。

  2020年的春节,对很多人来说,格外料峭阴郁,对吴成诚尤是。1月21日,他的外公去世了,在他还强忍着悲痛为外公料理后事的时候,却从新闻上看到钟南山院士肯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人传人的消息,随着陕西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吴成诚立即通过朋友圈以岚皋县志愿服务联合会和岚皋县义工联合会的名义,发布了抗疫志愿者的招募信息和物资募集的倡议书。这次的志愿服务不同寻常,会面临许多困难,吴成诚为这次招募定下三条铁律:“家人不同意的不参加;家中有小朋友和60岁以上老人的不参加;招募人数上限30人。”不到一小时,30人的名额就满了,吴成诚和志愿者们每天奔走在岚皋县城的大街小巷接收捐赠物资。1月30日,收到了来自县慈善协会和朋成大药房两笔共计10万元的捐款,加上义工联自筹的1万,全部用于防疫一线站点工作人员急需物品的采购。

  从1月31日至今,吴成诚每天早上8点出门,夜里10点左右才回家,开着车将一箱箱物资送到岚皋县各镇村路口监测点,创下3天时间跑了47个卡点的记录,有时累到连方向盘都打不动,但回到办公室还得统计新募集的物资、分配第二天要发送的物资,日均负荷超过14小时。当得知县医院医疗物资告急时,他立即联系陕西省公益行动联盟,协调到200个N95口罩送到岚皋县医院和中医院,为奋战在发热门诊一线的医护人员解了燃眉之急。

  作为抗疫志愿者,吴成诚和他的同伴每天都会面临很多困难,比如吃不上饭、运输物资路途艰辛、被感染病毒的风险高……但他也在志愿路途上遇到了各种各样正为这个城市奔走的人,有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党员干部、普通群众,还有无数不知道名字的好心人。“是他们,让我觉得正在做的事都是有意义的,可以给岚皋防控疫情带来积极作用。”

  今年32岁的吴成诚,从事公益志愿服务的时间长达11年,最常做的是关爱留守儿童、服务孤寡老人。中途曾因为别人的质疑和冷言冷语一度想要放弃,但总有一件件小事温暖着他,感动着他,让他克服困难,坚持下来。如今,他是一些孩子眼中和蔼可亲的“吴爸爸”,也是一些老人心里细致周到的“孝顺儿”。

  多年的坚持少不了家人的支持和理解。但就在2020年2月4日,这个定下招募“铁律”的会长,不敢与家人商量,就写好遗书,做了报名参加陕西省赴鄂支援志愿者队伍的决定。他说:“在新闻里看到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同胞在武汉奔走,大家都很辛苦,一人之力虽然绵薄,我也想去帮他们共同分担。”纸包不住火,很快,妻子知道了这件事,但最终,妻子选择一如既往支持他的决定。

  2020年的春节,注定不平凡,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打破了过年该有的祥和喜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前,有很多像吴成诚一样的志愿者挺身而出、主动担当、冲在一线,为取得战“疫”胜利贡献力量。他们身上映射出的,是这个城市、这个国家,五岳向上,江河滚滚向东,民族的意志永远向前。(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