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安康 > 正文

捡垃圾就是捡“银子”

——汉阴创新环保模式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时间:2020-10-13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捡垃圾就能领工资,在汉阴早都见怪不怪了。”9月28日,攥着刚领的1000元,汉阴县观音河镇中坪村贫困群众欧尚根老人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汉阴县创新“村民收集分类、定点兑换物资、企业补贴差价”的垃圾积分制管理模式,号召600多名贫困群众组成一支“御源军”,进行水源地巡护,确保一江清水永续北上。

  “御源军”实现环保扶贫“双赢”

  “我非常怀念小时候的河,清澈明亮,鱼虾成群。”2011年,在外创业的“80后”小伙子张元江发现家乡的河流污染严重,下决心投身“净水”事业。

  张元江投资成立安康市博元实业有限公司,拿出100万元基金,发起“博元公益”,创新提出“公司+公益+环保+精准扶贫”的环保扶贫模式,在汉阴县观音河沿线7个村选出58户贫困户组成一支“御源军”。他组织大家签订《垃圾清运保洁协议》,统一培训后让他们分段负责环保宣传、垃圾清运、日常保洁等工作。

  不止张元江和他的博元实业有限公司,现在,汉阴全县都在推广“环保+扶贫”模式,共设置680个村保洁公益性岗位,为680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提供了固定就业岗位。汉阴县财政在原有农村生活垃圾清运保洁每年投入450万元补助的标准上,每年追加投入200万元,帮助200户贫困家庭稳定增收,实现了环境治理和贫困户增收“双赢”。

  群众家门口的“垃圾银行”

  垃圾回收后还要进行一次分类整理,于是张元江又投资开设了一个“垃圾分类回收置换驿站”,村民们称之为“垃圾银行”。

  “真没想到拾烟头、易拉罐也能赚钱!”城关镇三坪村村民邹玉选感慨道。邹玉选一家3口人,日子过得拮据。自从当上了“御源军”,他每天工作4个小时,管护观音河道,每个月除了1000元固定工资,捡拾的垃圾还能兑换400元左右现金或日用品。

  “捡垃圾就是捡‘银子’!”邹玉选笑在脸上,乐在心里。“啤酒瓶50个积5分,纸盒35斤积14分,铁皮7斤积3.2分……”他打开“存折”告诉记者,1个积分就是1元钱,积满10分就可以提现。如今,这样的“银行”,汉阴县已经开了22个。

  优美环境变身“聚宝盆”

  如今的汉阴天蓝地绿,如诗如画。8月初,消失多年的“国宝”朱鹮再次出现在汉阴县解放村月河滩上,解放村月河滩成为摄影达人打卡之地。

  “环境优美了,来汉阴旅游观光的人多了,农家乐的生意好了。”在旋涡镇街道开农家乐的刘恩慧掩饰不了内心的兴奋,“这几年,我们店面红火全沾了环保的光!”

  目前,汉阴县在前期环保治理的基础上,还大力实施“净美汉阴,清洁四季”行动,以“八清一改”为重点,在公共场所、道路沿线、河沟两岸、房前屋后等易产生垃圾的区域,坚持县动员、镇主抓、村组织、民参与机制,全面推进村庄卫生清洁行动,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明显。

  “我主要看上这里的环境,山清水秀,城市干净整洁。”2007年来到汉阴县投资兴业的民营企业家呙中山说。据统计,在汉阴投资办厂的外地客商已有70余名。

  “环境好才能吸引投资,百姓才能安居乐业!”汉阴县生态环境分局局长徐家保告诉记者,“环保+扶贫”这一模式已经在汉阴县境内全面推广,收效颇好。(记者 张斌峰 通讯员 梁真鹏 王正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