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安康 > 正文

行走在深山里的“马帮”

时间:2020-10-16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柯愈超的“马帮”是行走在山间的最好交通工具。 记者 马黎摄

柯愈超用最好的饲料精心喂养马骡。 记者 马黎摄

柯愈超养的两匹白马成了当地年轻人结婚迎亲仪式上的“明星”。 照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9月28日,当天色微微泛亮时,在白河县中厂镇迎新村的一处深山里,33岁的柯愈超给10多匹马骡喂草料后,带着它们来到庙山寨的工地上,和妻子以及两名村民一起,用铁锨给马骡背负的筐子里装砂石料。

  柯愈超是白河县远近闻名的“马帮帮主”,带领着白河县最为庞大的马骡队。除了冬季上冻无法开工外,8年来,柯愈超带着他的马骡队行走在大山深处运送物资,每天天亮开工,天黑收工。他已习惯于这种工作,干起活来浑身有着使不完的力气。

  闲不住的“帮主”

  柯愈超是白河县卡子镇友爱村人,从小就“爱折腾”“闲不住”。早年出门务工,最初他去了北京,在鸟巢、水立方附近摆了个摄影摊位,为游客照相。后来,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他的生意渐渐冷清下来。

  2008年,柯愈超返回白河县,在家门口开办了农家乐,生意倒还可以,但因为农家乐很耗费人力,妻子根本无暇照顾孩子,柯愈超就开始寻思重新换个行当。当时,村上修建蓄水池,由于交通不便,物资完全靠人往山上背,效率低、成本大。

  柯愈超小时候随父亲到四川购买过马匹。看到山区物资运输困难,他突然间来了灵感——可不可以买些马匹搞物资运输。

  说干就干,柯愈超立即关闭了农家乐,到四川买了一匹马骡。“和马比起来,马骡劲大,驮的东西多,爬坡能力强。”柯愈超说。

  马骡刚一买回来,柯愈超就接到了生意。半个月后,他再次购买了2匹马骡。“活太多了,一匹马骡根本就不够用。”后来,随着生意越来越好,柯愈超的“马帮”越来越庞大,现在已经有16匹马骡。一个人忙不过来,他还雇了几个帮手。

  “转战”山区的“马帮”

  由于近年来山区群众产业发展快,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多,柯愈超的“马帮”干得红红火火,从来不缺活干。一年四季,除了冬季回家外,他带着“马帮”在全国各地的山区里“转战”,经历着千辛万苦,也有着满满的收获。

  “其实,我挺享受这种生活的。累是肯定的,但是收入还可以。每天穿行在山间,看着各种美景,拍拍照,唱着歌,一天就快快乐乐地过去了。晚上和大家聚在一起,聊聊天,喝点小酒,觉得很享受。”柯愈超说,“对于我们来说,上料卸料是干活,走路就是休息。”

  柯愈超经常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信息,但是他关闭了微信运动功能。“我每天都走四五万步,经常占据微信运动榜首,觉得不好意思,就关闭了。”柯愈超说。

  柯愈超和他的马骡队经常行走在深山密林之中。由于树木的遮蔽,人们很少看到他的身影,但是却时刻能听到马骡杂沓的蹄声和他“走——走——”的吆喝声。“工程一般很急,咱不能耽误了人家的工期,再说了,多干点活,自己也能多点收入。”

  柯愈超享受着风景,也经历着艰辛。不过,他从来不觉得那是艰辛。“山里人,习惯了。”在山里,下雨是常有的事。柯愈超带着马骡行进时,经常遇到不期而遇的大雨。这时,他和同伴就卸下马骡背上驮运的砂石料,返回住地,等雨停了再出发。

  “累是肯定的,但是收入还可以。虽然我是农村人,但我相信,只要头脑灵活、想法多,就能挣下钱。”柯愈超说。

  形影不离的“伙计”

  柯愈超非常爱自己的马骡,那是他的“伙计”。他知道马骡辛苦,每天喂好料给它们。“我一直坚持从外地购买最好的草料喂马骡,每年仅购买草料就需要花费四五万元。虽然说马骡好养,不容易生病,但毕竟吃好了才有力气。”

  时间长了,柯愈超和他的马骡有了感情。每天他都要亲自喂它们草料,抚摸它们身上的毛。除了草料,还喂它们花生、玉米、豌豆。马骡似乎也懂得柯愈超对它们的关爱,性情非常温顺。有人要购买柯愈超的马骡,柯愈超一口拒绝——那可是他形影不离的“伙计”,是他的心头肉。

  为了不让马骡淋雨,柯愈超在自己家旁边修建了马棚。每到一处工地,他干的第一件事就是修建马棚。“人都知道自己要有个房子住,咱不能不给马骡建个‘房子’。让它们风餐露宿,我自己会睡不着。”

  在自家的马骡棚外,柯愈超安装了摄像头。在外工作时,还能通过摄像头看一下马骡的状况。不久前,有一匹马骡受伤了,他把它送回家休养。每天,柯愈超都会通过手机查看马骡伤情。

  婚礼上的“明星”

  除了16匹马骡,柯愈超还购买了2匹马,雪白的毛色,高大漂亮。

  买马,不是为了运料,而是拓展经营范围。现在城里、乡下不少年轻人举行婚礼喜欢复古,新郎骑大马,新娘坐轿子。看准这个市场,柯愈超购买了马匹和花轿,兼职做起婚礼庆典的生意。时间久了,他的那两匹白马,成了当地婚礼上的“明星”。

  每当有集会、庆典、赏景等活动,柯愈超还会带着他的马前去,供人们骑马合影用。大家高兴了,柯愈超自己也有赚头。

  虽然说一年到头很少见到丈夫,但柯愈超的妻子艾陈凤很理解。“他在外面很不容易,很辛苦,我就盼着他平安、健康、快乐。”有空时,艾陈凤就会赶到柯愈超的住处,为他和同伴们做饭,甚至和他们一起上料卸料赶马骡。干起活来,艾陈凤浑身满是力气。

  每天收工后,柯愈超都会和孩子视频通话。“现在网络发达了,虽然不能守在孩子身边,但每天都能靠手机见到孩子,这真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情。”柯愈超似乎永远都开心快乐着,从没烦恼。

  这么多年,柯愈超还有一个大大的收获,那就是身体健康。由于每天都在运动,他很少生病。爬山越沟这些事对他来说是“小菜一碟”。

  “牵着马骡行走,用脚步丈量山里的土地,用山歌抒发心中的情怀,这是我最享受的事情。”柯愈超说。(记者 马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