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安康 > 正文

奏响“法治为民”主旋律

——岚皋县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时间:2020-10-21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岚皋县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正在给百艺双语幼儿园建设工程业主余关江(右)讲解办学需要的手续。记者 郑斐摄

  “以前,一说办手续,就想到要找人。现在,法才是最硬的‘人’!”这个国庆假期,岚皋县城里的酒吧业主祝恒福很是高兴,凭着自家酿制的果酒,日收入过了千元。

  祝恒福8月才把酒吧装修好,本打算年底安岚高速通车时开门迎客,没想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市场监管、卫健、人社等部门变“互为前置”为“平行推进”,营业执照和酿酒食品小作坊生产许可证20天就办下来了。

  近年来,岚皋县以实施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为主线,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政府,办事公开透明、简单明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浓厚了,执法规范性和群众满意度提升了,法治政府建设成果让群众能感受到、享受到。

  行政审批“一体五转变”

  “要是搁以前,还在办手续。”9月10日,第36个教师节,在岚皋县百艺双语幼儿园建设工地,业主余关江望着即将封顶的四层大楼感叹道,“现在办事就是快!”

  余关江是去年10月向岚皋县行政审批服务局递交的工程建设申请和材料。他做好了用一年时间办齐手续的心理准备。没想到,只用了不到两个月时间,《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就都拿到手了。“要是赶紧点儿,明年春季即可招生。就算再晚,也晚不过明年秋季,一准儿开学运行!”余关江信心满满地说。

  行政审批提速增效的背后,是岚皋县按照创建法治政府示范县要求,针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长、程序多、部门多、材料多等突出问题,创新性开展的“一体五转变”,即一体化集中审批,从“物理集中”转变为“化学融合”,从多头转交转变为一表申请,从互为前置转变为同步审批,从以审代管转变为主动服务,从审管一体转变为审管联动。

  岚皋县将以前8个部门45项工程项目审批事项归为“一窗受理、合并审查、集约审批、一站办结”,将原在10个窗口提交的24类表归纳简化为一张表,实行“一会评审、多图联审、集成审批、一体踏勘”,推出“我要办企业”等16项“套餐”服务。

  据岚皋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石有新介绍,自推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政府建设、实行“一体五转变”以来,岚皋县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材料从97项减少到45项,审批环节由24个减少到4个,政府和企业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限从平均220个工作日分别压缩到90个和60个工作日。

  法治宣传“寓教于景”

  清晨的岚皋县城,薄雾还未散开。河滨道上晨练的人们,沿着河两岸的法治知识宣传长廊慢跑、疾走。

  长廊一共6700米,河堤护栏加上下两座桥栏。每4根栏柱间3面栏板,以一原雕图案、一应景励志古诗词、一法治宣传栏板的顺序循环排列开。法治宣传栏板采用书画装裱的形式,左上角印有“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红色徽标,右上角印有翠绿的竹叶,正文白底黑字,多则四五十字,少则十几字,简洁美观、端庄大气,与栏柱本身、自然景观融为一体。

  条文内容以跟群众关系最密切的法律条款为主,如《宪法》《婚姻法》《继承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劳动合同法》《道路交通安全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的条款,以及古人论法名言及良俗新风词句。

  “赡养人有义务耕种或者委托他人耕种老年人承包的田地,照管或者委托他人照管老年人的林木和牲畜等,收益归老年人所有。”“法立于上则俗成于下——苏辙。”早晚在河堤散步的市民张宗强提起法治知识,随口就能背出两条,“瞅一眼,瞅一眼,瞅多了,就记住了。”

  岚皋县司法局局长陈前安介绍,整个法治知识宣传长廊有法律条文展板725块、励志守法诗词869条。2019年,全县共举办法律知识宣讲咨询活动92场次,出动宣传车59次,发放法治文化读本22680册、宣传资料30080份,受众54230人,建成3个法治广场、4个普法角。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在岚皋县行政执法公示平台,记者看到,这里展示了经贸、公安、司法、财政等17家行政执法部门的徽标,点击任何一个徽标,便进入该部门行政执法公示板块,包括行政执法事项、执法人员信息、事件、流程、进程、依据及处理结果。做得好的和做得差的随时在滚动窗口播放,各个部门在规范执法方面有了竞争。据了解,这种集中公示、统一监管在安康市还是首创。

  2019年以来,岚皋县成立工作专班,组成以县内检察官、律师等为主体的行政执法监督审核工作小组,定期审核通报各部门执法情况。

  岚皋县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大队队长江哲介绍,现在执法除了“亮证”,还要“亮监督”,要先把印有县行政执法监管部门信息的监督卡交给执法对象。“这就约束我们必须规范公正执法,一切都在阳光下,什么时候都可追究。”江哲说。

  岚皋县创新和重点实行的加强对行政执法监管的“三项制度”,除以岚皋县行政执法公示平台为主要承载的公示制度,还有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涉及群众的问题,各部门准确把握社会心态和群众情绪,充分考虑执法对象的切身感受,经司法认证,推行人性化执法、柔性执法。岚皋县市场监管局还出台了18条30多种情形的《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

  安康市政协副主席、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说:“我们将继续大力推进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为建设平安、美丽新岚皋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记者 郑斐 特约通讯员 陈延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