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安康 > 正文

因为真爱,十年相依

时间:2020-10-27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晏巧琳

  “龙珍,我就在菜园子里薅草,有什么你就喊我啊。”李相勤在到菜园劳作前,把王龙珍推到院子里,反复叮嘱着妻子。每忙一阵儿,李相勤就回过头,远眺家里的院子,看看妻子安坐在轮椅上朝菜园子方向望着,他才放心。十年的相守,无数次的回望,是真爱,也是真情。

  今年已年过60的李相勤,家住平利县西河镇磨沟村一组,三个女儿都已出嫁,本应享受天伦之乐的他,不料妻子王龙珍突患帕金森,手脚不受控制地不停颤抖,失去了自主行动能力,生活起居、吃喝拉撒都无法自理,一病就是十年。这十年光景里,李相勤从未怨恨,只叹病魔如此的无情,他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妻子,陪伴着妻子,度过了三千六百多个日日夜夜。

  妻子长时间坐轮椅,会忍不住发脾气、耍性子,李相勤从未感到过烦躁,总是不顾疲惫地哄着她。为了给妻子解闷,又怕妻子长时间看电视伤眼睛,李相勤专门给妻子购买了收音机,每天播放不同类型的节目,帮助妻子坐在轮椅上了解外面的大千世界。他给妻子开玩笑说,这样可以“听着去旅行”。

  十年如一日,李相勤一天的忙碌从帮妻子穿衣、刷牙、洗脸开始,他坚持每天为妻子擦洗身子,妻子从未生过褥疮,每天的大小便,李相勤都抱着妻子到卫生间,屋子里总是干净整洁,没有任何异味。李相勤经常给妻子抻抻胳膊掰掰腿,因为“这样她会感觉舒服些。”天气晴好的时候,他就会背着妻子在附近走走,热情地同左邻右舍打招呼,“秀”着不一样的“恩爱”。每当他人谈起李相勤的不容易,他总是微笑着望着妻子,拉着她的手淡淡地说:“没得啥呢,都是自己该做的。”妻子回望着他,眼里泛满泪花。

  人生能有多少不如意。自从妻子患病以来,为撑起这个家,李相勤几乎忘记了疲劳,多年来在照顾好妻子的生活起居的同时,他还大力发展了自家的种养殖业,侍弄蔬菜瓜果,因地制宜发展生猪、生态鸡等养殖产业,他共计耕种土地十余亩,喂养耕牛两头,土鸡五十余只,每年还喂养生猪六头,这些不仅使他实现了自给自足,还增加了家庭收入。坎坷路上的奋进者。自从妻子患病起,他就扛起了家庭的一切,夜间睡在床上他就开始谋划第二天的家务,每天天刚蒙蒙亮就起床开始了一天的劳作。从收拾屋子、打扫卫生、做饭,到帮妻子穿衣、喂饭、洗漱,还要喂鸡、喂猪。下地干活时他还把牛拉上,并仔细叮嘱妻子上厕所或不舒服时要及时打电话,按时服药。一天的农活结束了还不算完,赶忙赶回家做饭、喂饭,帮妻子洗澡,安排好妻子休息了,他又开始洗衣、收拾锅碗瓢盆,他还承担了村内三千米的护河任务,每当外出办事或护河时,他总是请邻居时不时的去看下妻子,他还按时给妻子打电话进行询问,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作为一家之主,一名丈夫,一个男人,他所做的一切让人叹服,更让人敬佩。

  良好家风的践行者。李相勤的三个女儿先后出嫁并成家立业,都是上有老下有小,女婿都在外地打工,家境都很一般,女儿考虑到家庭的特殊困难,母亲重病缠身,父亲年近花甲,家里里里外外如此的艰辛,时不时地回家看望母亲,收拾屋子,但李相勤考虑到自家都有自家的事,不能因为自家的家庭困难导致孩子家庭不和睦,他对孩子严肃地说:“目前你老爸还扛得住,苦点累点没有啥,你们就好好在家照顾好老人,抚养好孩子,我实在扛不住的时候再说吧!”身为人父,教子有方,有如此的担当和胸襟真是伟大!

  2019年,李相勤喂养的六头生猪本来到了年末出售后能进一步缓解家庭经济压力,但一场突如其来的非洲猪瘟疫情袭来,六头育肥生猪在不到十天的时间里先后死亡,辛勤的付出本按当年的价格应获得四万余元的收入,几天时间全部归零。当提及到这件事,他只是说一句“家财万贯,栓绳绳的不算”。祸不单行,2020年7月,他感到胸闷气短、乏力,不思饮食,妻子王龙珍知道丈夫就是家里唯一的顶梁柱,一旦身体出现问题,这个家就彻底倒了,她多次催促丈夫到医院检查治疗,但李相勤还是牵挂妻子的身体不能自主行动,走后无人照顾其生活起居,家里养的鸡、牛、猪也无人照护,迟迟不愿看病。妻子只好给女儿女婿打电话说了实情,女儿女婿才强行将其送往医院检查治疗。经检查为肺部扩张、支气管长息肉,先后住院十天,但并未做手术。出院后他急匆匆赶回了家,又回归到了照顾妻子、耕种田地、养猪、养牛、喂鸡的日常生活。

  自2014年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来,他不服输,更不示弱,村委会根据其实际情况将其纳入低保贫困户,并安排他担任公益岗位护河员,他自身也始终积极发展种养殖业,并于2019年顺利脱贫退出。虽然妻子重病缠身,他的身体也不同程度的出现各种问题,但他还是保持乐观向上的态度,和妻子不离不弃,勤勉奋进的精神感动着身边的很多人。长期的操劳,使得李相勤脸上皱纹丛生,但他的脸上时常显露出乐观的笑容。他说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自己的身体不出什么大问题,能够悉心照料妻子度过余生。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李相勤对妻子的爱,没有海誓山盟,没有豪言壮语,而是厄运来临后的不离不弃、从容面对,用点点滴滴诠释忠贞不渝的真爱担当。爱,悄无声息,却深入骨髓。他对家庭的辛苦付出,体现着一个男人应有的担当和责任,但愿好人一生平安!(通讯员 陈力 李苑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