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安康 > 正文

石泉:让人人都成为真善美的践行者

时间:2021-01-22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汪瑢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的价值目标,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的价值取向,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个人的价值准则,让我们一字一句铭记在心。”1月10日,隆冬的石泉县城寒意袭人,但在北街社区活动室里,二三十位合唱团成员正唱得热火朝天。

  “这是退休音乐教师、我们社区合唱团团长彭仕林创作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歌》。”北街社区党总支原书记陈绪贤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先要知道内容有哪些。社区很多居民年龄偏大,记起来有难度,用唱歌的形式宣传效果非常好。”

  近年来,石泉县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作为深化新民风建设的首要任务,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村庄、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等“六进”活动,努力实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让其根植于群众头脑心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典型就在身边

  北街社区的柯善凤,十几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在床的儿媳妇,不离不弃,感动着社区的每一个人,被评为社区好婆婆。她说:“手心手背都是肉。进了咱家的门,儿媳妇就是我的女儿。女儿生了病,当妈的哪有不管的道理。”

  石泉县北街社区共有6000余户2万多人,近年来先后获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陕西省文明社区”“陕西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20多项荣誉。2014年,他们建成标准化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退休职工、青年学生、党员干部等380名志愿者,开展了医疗保健、卫生保洁、绿化带管护、治安联防、留守儿童管护、空巢老人照料等活动,打造了“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留守儿童代理家长服务”“社区艺术合唱团”等志愿服务品牌。

  石泉县以“邻里守望·互助圆梦”为主题,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推动居民公约建设,传承家风家训,建立健全居民议事规则,完善居民公约,促进社区管理规范化。他们搭建社区居民学习交流平台,设立善行义举榜,丰富社区文化体育活动,提高居民幸福指数;推行志愿服务项目管理,坚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加强社区环境建设,办好道德讲堂,实施万条家训进万家工程,不断深化社区系列创建活动,努力营造健康、文明、友善、和谐的社区环境。

  “群众身边的典型看得见、摸得着、容易学,效果立竿见影。”陈绪贤说,“前不久,我们北街社区还被推荐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候选名单进行公示。”

  志愿活动提升企业文化

  36岁的汪厚庭是石泉县供电分公司团委书记,几年前他在乡镇供电所工作时,看到很多农村群众生活困难,便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们。2015年,汪厚庭发起成立石泉县供电公司志愿服务队。当年夏天,安康市中心血站血库紧张,志愿服务队60多人参加义务献血,一次就完成了石泉县全年的献血任务。2018年,汪厚庭当选县志愿者协会会长。

  石泉县以“诚信创业·发展圆梦”为主题,组织引导各级各类企业发布诚信倡议,签订诚信生产经营承诺书,积极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创业·创新”和“我服务,你放心”竞赛及“最美职工”评比等活动,着力培育企业文化,努力形成诚信、守法、文明、和谐的发展环境。

  石泉县供电分公司经理徐辉说:“公司年轻人多,开展志愿服务,不仅没有耽误正常工作,还促进了单位的风气。公司连续4年目标考核优秀,连续4年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民情‘三本账’办理优秀。2015年,公司被评为陕西省文明标兵单位。”

  人人都是践行者和传播者

  2019年10月16日清晨,石泉县城关二小学生余申熠将上学路上捡到的手提包交给值日老师。打开后,发现里面有现金、银行卡、身份证和一些随身物品。通过包里的身份证,学校几经辗转终于找到了失主,完璧归赵。

  城关二小生源来自全县11个乡镇,学校始终把德育教育融入日常教学,通过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社会实践等系列活动,增强师生们的德行教育,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师生心中生根发芽。

  石泉县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贯穿到学校教育的全过程,抓好校园文化、教师、学生三个主体,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他们大力加强师德教育、文明礼仪养成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完善师德规范、学生守则,组织开展经典诵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歌》学唱、评优树模和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结对等活动,努力使学校成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让师生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如今走进石泉,在十字路口、公园广场、机关单位等显眼位置,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大屏幕、橱窗里随处播放、展示着石泉好人和“石泉十美”先进典型人物的事迹。“六进”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到人们生产生活实践中,为建设宜游、宜业、宜居石泉凝聚了强大精神动力。

  2020年,石泉县入选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荣获全域旅游示范区和省级文明城市称号。(记者 郑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