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安康 > 正文

宁陕六旬夫妻留守深山养猪 从贫困户到致富能人用了6年时间

时间:2021-05-19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李 婷

  安康市宁陕县旬阳坝大茨沟村,六旬夫妻钟应成、王富兰留守秦岭深山,养猪6年,一步一步摆脱困境,日子越过越红火。今年他们养了200多头猪,其中有55头母猪,年收入有望达到100万元。

  钟应成、王富兰的家在海拔1500米的秦岭大山里,两个女儿外嫁不在身边。老两口虽然很勤劳,但以前靠种地只能解决温饱,2014年老两口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老两口贷款10万元,在自家的老屋场上建起了简易猪圈,开始养猪,那一年他们养了7头猪,其中有4头母猪。王富兰说:“我们老两口年龄不算大、身体还好,不能靠嫁出去的闺女养老,我们得靠自己来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不能给人增加负担。”

  2017年有20头母猪,2018年有30多头母猪,去年有40多头母猪,今年发展到55头母猪。养母猪不但辛苦,还得懂更多的养猪技术。白天干活没时间学,夫妻俩就利用晚上学习技术。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夫妻俩掌握了猪的疾病预防、治疗,母猪配种等养殖技术。母猪产崽的时候,他们一等就是10多个小时,通宵守候也是常事。

  自繁自养,大大降低了养猪成本。他们不但实现了自繁自养,还能给周边的老乡提供本地仔猪,今年一年预计能出售500多头仔猪。

  去年他们出栏40多头育肥猪,卖了200多头仔猪,收入达50多万元。钟应成说:“今年育肥猪有七八十头,小猪能卖个500多头,希望收入过百万元。”

  准备猪饲料、喂猪、清洗猪圈、给猪做防疫,养猪的所有活都是老两口自己干,他们没有请人帮忙。靠着勤劳和前几年猪价高的好机遇,夫妻俩不但成功脱贫,还成了当地的致富能人。

  因为养猪,家里的承包地都种上了苞谷、土豆、红薯、萝卜等,用来喂猪。收获来的苞谷粉碎后加上黄豆粉、麸皮成了猪的主要饲料。自己种地,加工饲料,这样又能减少一点养猪成本。

  老两口最关心的是猪价,每天都要在手机上看猪市行情。现在猪价在跌,养猪的利润肯定不如去年、前年。王富兰说:“我们主要是养母猪,卖小猪,在我们山村,家家都要养几头猪,到过年杀年猪烘腊肉,小猪在我们这儿不愁卖。”(记者 魏永贤 通讯员 党欣春 杨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