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安康 > 正文

赵明翠:我的心永远和群众在一起

时间:2021-05-20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汪瑢

  赵明翠(左)在给徒弟蒋坤武传授业务技能。

  赵明翠是位老典型。作为一名乡邮员,她先后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最美邮递员”“全国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第十三届党代表。

  5月16日,记者在安康市石泉县邮政公司见到赵明翠时,她正试着摆弄一套直播设备。原来,她筹划着通过电商平台直播带货,帮群众把大山里的土特产卖出去:“我是一个地道的山里人,我的荣誉是人民给予的,我的心永远和群众在一起。”

  1991年参加工作的赵明翠,一直在石泉县邮政公司担任乡邮员。30年来,她走了18万公里邮路,把党的声音及时准确传到大山里的家家户户。对居住生活在深山里的村民来说,赵明翠就是他们和山外的纽带、和远方亲人的桥梁。

  曾溪镇高坎村独居老人王武春,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他请赵明翠装了一部电话,话费都是赵明翠代交的。“明翠是个好女娃子,时常过来看我。”在老人的心里,赵明翠就跟自家的孩子一样。

  赵明翠的辛苦和付出,乡亲们心里都有一本账。饭点遇到了,要拉她进屋一起吃;冷天遇到了,要喊她烤火喝杯热茶;天黑遇到了,要留她在家里歇着。赵明翠动情地说:“如果只是为了钱,我也许早就辞了这份工作。但一想到乡亲们需要我,把我当亲人,我就放不下、走不掉。”

  作为一名乡邮员,赵明翠几十年如一日,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把简单的事做实,把平凡的事做好。去年7月,公司成立了“赵明翠劳模创新工作室”,选拔2名踏实肯干的“90后”小伙子拜她为师,学习她的业务技能和敬业奉献精神。

  4月中旬,曾溪镇兴隆村4组的彭亿军向赵明翠反映,他们那里山大沟深,电话信号不好。赵明翠很快便去找县移动公司反映,对方答应实地勘察后想办法解决。

  “我是人大代表,群众有困难,及时反映、尽力争取解决是我的责任。”赵明翠说,全国人大对基层代表的声音非常重视,这些年她提的很多建议都有答复。2018年,赵明翠在一项建议中提出,当时的安康既没有机场,也没有高铁,交通成为制约安康经济发展的一个瓶颈,引起国家有关部门重视。2018年西康高铁项目进入前期规划,2019年西康高铁项目被列入国家工程,今年7月1日该项目将开工建设。

  长期工作生活在基层,赵明翠发现乡村医生工资待遇低、养老没保障,但在许多偏远的山区、交通不便的地方,乡村医生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一次全国人大组织的学习培训班上,赵明翠向其他省的人大代表请教,发现这个问题具有普遍性。回来后,赵明翠跑遍全县调查了解情况,认真撰写建议。2019年,她把建议提交到全国两会。赵明翠提交的关于提高乡村医生待遇问题和关于网络游戏监管问题的两个建议,被全国人大列为重点督办建议,得到有关部委积极回应。

  “建议提交后,关键在落实。”赵明翠说,解决乡村医生的待遇、养老问题,使这些人能安心地留在一线,才能真正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令她欣慰的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强全科医生和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乡村医生的待遇问题越来越得到重视。“相信乡村医生的待遇和养老保障问题会逐步得到改善、解决。”她说。(记者 郑斐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