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安康 > 正文

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锦屏社区:在这里获得稳稳的幸福

时间:2021-09-07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锦屏社区是陕南区域规模较大的一个生态移民搬迁安置小区。近几年来,先后有11个村的高山危住户、地质灾害户和贫困户,共计1346户4173名群众,从坡陡路断的大山深处搬迁至此,开启了“山民变居民”的社区新生活。为切实做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精细后续帮扶,平利县探索推动在社区建小管家、小配套、小平台、小库房、小餐厅等“十小工程”,让群众搬出来,稳下来,锦屏社区就是首个试点。

  9月5日,记者走进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锦屏社区,一栋栋灰白相间的安置楼房错落有致,一条条平坦的硬化道路纵横相连,一盏盏明亮的太阳能灯矗立路边。老人们在小区里悠闲散步,孩子们在楼下追逐嬉闹……这个设施完备、环境优美的社区正是平利易地搬迁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据悉,锦屏社区共搬迁安置了11个村的高山危住户、地灾户和贫困户1346户4173人,是全镇搬迁群众最多、规模最大的安置社区。

  张娟的新居是锦屏社区一套120平方米的三室一厅。

  “从前在山上居住,外出很不方便,特别是雨天,出行更是难上加难。现在可不一样了,出门就有公交车,方便不说,还能在家门口就业。”张娟告诉记者。

  建立易地搬迁社区首先要解决的是群众搬得出的问题,而要确保群众稳得住、能致富,则需要在产业就业上发力。锦屏社区工作人员陈敬新说:“易地搬迁社区群众或在社区工厂上班,或在山上产业园务工,这就有了相对稳定的收入来源。目前在社区工厂就业和就近就业的锦屏社区群众已达300多人。”

  获得稳稳幸福感的不仅是群众,企业也同样受益。三秦电子加工厂负责人孙自学说:“虽然前期受到了疫情影响,但是今年的订单激增,已经排到12月底,而且我们这里还吸引了平利以外的群众来就业。”

  在平利,类似的社区工厂还有80多家,累计吸纳搬迁群众6000多人就业。

  33岁的汪敏,搬迁前是老县镇东河村村民,住在距社区10公里远的大山中。最初搬到社区时,她有很多担忧,杂物没地方放,电动车充不了电,买根葱都花钱……如今她的担忧没有了。

  “政策真是没话说,住在新楼房,还能继续种菜,吃穿住用行啥都不愁。政府为我们想得太周到了。”汪敏说。

  锦屏社区以“党支部+党群服务中心+物业公司+网格长”的“小管家”式管理方式,通过“十小工程”提升乡亲们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小菜园”让搬迁群众吃菜不愁;文化广场、图书阅览室、老年活动室、儿童托管中心等“小平台”提高了群众的居住品质;“小餐厅”让搬迁特殊群体吃得饱、吃得好;“小课堂”提升了搬迁群众的知识水平和技能;饮水、用电、通信等“小配套”补齐了基础设施短板;“小库房”解决了物资存放难问题;“小市场”科学布局,生活超市、金融网点、交通站点、电商物流等服务设施一应俱全。

  “搬迁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工作的方向。”锦屏社区党支部书记江慧丽告诉记者,社区一方面通过开展“新民风”建设,帮助搬迁群众尽快融入新生活;另一方面继续完善饮水、用电、环卫等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关注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住得更加安心、更加舒心。(陕西日报记者 陈嘉)